•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故事”的力量

发表时间:2015-01-19 15: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故事梗概:

   自从开展道德讲堂以来,张老鬼这个以前总是喝得不醉不归,沉迷于自己小世界里面的小小企业家也开始关心起身边的人和事,主动为本村的白血病患儿送去了一份爱心。我们不仅被“道德讲堂”里所体现的父子之爱的故事所感动,更被张老鬼的故事所震撼,这是人间大爱,是无私奉献的爱。由此可见,故事的力量是巨大的,通过故事传递着人们的爱。

  故事正文:

  张老鬼是一个在黄土场小有名气的“企业家”,十几年前从老家重庆来到黄土镇长伍村,经营着一家生产纸品的厂子,厂里有100多个工人。前些年张老鬼起早贪黑下车间,跑销路,会客户,一年下来,赚了个百十八万,成了镇上小有名气的自主创业的企业家。他除了留够自己的零花钱,其余全部上交老婆,自己从不乱花一分。由于人很精明,算盘打得圆翻,别人给他取了个 “张老鬼”的歪名。

  由于这些年经营上了路,销路又畅,回款又快,张老鬼就没有那么拼命了,加上家里有个只进不出的“财政部长”,他索性开始疯玩起来,只要哪里好耍,必定耍得忘乎所以,喝得不醉不归,时间一长,心里感觉特别空虚。

  话说今年以来,黄土镇长伍村悄然刮起一股“道德讲堂”讲故事风,每个月都要开展一场“道德讲堂”、“百姓故事会”活动。居民们在听过别人讲诉自己的故事后很受启发,就连很多喜欢在幺店子打牌的人都被吸引来听故事或给别人讲自己的故事。张老鬼一天闲得无事也来凑凑热闹,不料这一听,竟把他深深吸引住了,以后每个月他都场场参加,从不缺席。

  9月的一天,故事员在讲故事之前动情地讲了本村27组村民刘才廷的故事。刘才廷年仅12岁的儿子不幸患有白血病,为拯救儿子,他三年间四处求医,天天陪着生病的儿子,开导他,耗尽了10多万元靠打工挣得的血汗钱。在经过无数次的失败后,医生告诉他可以成功配对了,但是手术费需要30万元。刘才廷向所有的亲朋好友都借过钱了,甚至是以前只有浅交的朋友,他都试过去借,幸好这世界上善良的人多,人们听闻刘才廷的不幸遭遇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无奈民间的力量始终是杯水车薪,刘才廷共借了10万元左右,这仅仅够儿子的住院费和医疗费,要想顺利等到儿子手术,还差得多啊。走投无路的刘才廷想到了政府,于是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到镇政府寻求帮助,按照民政救助政策,最多只能解决不到2千元的临时救助,30万元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刘才廷突然觉得一切都是虚幻的了,没有钱,就救不了儿子,没有了儿子,叫他如何生活下去啊。眼见着儿子一天天离死神越来越近,刘才廷却无能为力,内心十分挣扎,终日愁云密布,以泪洗面,正当刘才廷陷入了十分无助和惶恐的时候,还是政府一个好心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可以找找区红十字会和新闻媒体试试,也许还能有一线希望。于是,凭着一个父亲的责任和信念,他时常奔走在茫茫人海……

  听完故事后,村民们都唏嘘不已,有的人还说,我认得这个刘才廷,他的儿子乖得很,可怜得了这个病噢,要是早点治好就好了。一晃一个月就过去了,在10月份长伍村故事会现场,我们没有再见到张老鬼的影子,很是纳闷,难道这家伙又老毛病犯了,又去喝酒打牌啦?真合了那句话: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有一次我去街上买东西,碰到了张老鬼的酒友,从他那儿听到了一些关于张老鬼的近况。原来张老鬼听了刘才廷的故事后,心里十分感动,他觉得这样的父亲很伟大,父子俩不应该再被病魔所困。他再联想到自己——虽然小有成就,却止步不前,成天喝酒打牌,生活变得毫无生机与阳光,所以他决定帮助这个可怜的家庭。虽说张老鬼生活比较富裕,但是这个时候资金还是有点难以周转过来。于是,在这一个多月时间里,张老鬼到处奔走凑钱,终于凑到了一万元。他知道刘才廷的时间紧迫,早一分钟拿到钱,儿子就多一分希望。于是,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张老鬼将一扎热乎乎的带着体温的1万元钱塞到刘才廷的手中。刘才廷很感动,说以后一定尽早还钱,没想到张老鬼摆摆手说不用还,这是他的一点心意,因为他在刘才廷的身上看到了一个父亲对儿子的爱和对生活的热爱。然而不幸的是,当天晚上,路上还残留着雨后的泥泞,张老鬼在返家途中摔了一跤,把腿摔骨折了,现在还在医院躺起的。

  我们为故事主人公的不幸深表同情,更热情讴歌由此演绎的人间大爱,然而“张老鬼”这个故事外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的却是“故事”带给我们本身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