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爱心装满背包 公益成为常态

发表时间:2015-01-19 15: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故事梗概:

    杨晓龙,西华大学教师,“爱心背包”发起人。在上课之余,他把大部分时间和经历用来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捐助的物资上。每次出行回来,他会把所去的学校的情况以及活动照片发到网上,很多人也因此认识了那些大山深处的孩子,并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在杨小龙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爱心背包”活动中,利用暑假到山里支教或者尽己所能捐助物资,帮助了许许多多的贫困孩子。

  这种爱心奉献的精神使我们的生活都充满了阳光。

  故事正文:

  2009年端午节,一群来自都市里的青年人成立了一个志愿者团体——“爱心背包”,每隔一段时间,他们就会约在一起,自驾车到凉山州的甘洛县、巴中市的南江县、阿坝州的阿坝县求吉玛乡、四洼乡等贫困山村去,车进不去的地方就背包徒步进去,给那里的孩子和坚守在第一线的教师送去学习和生活用品。而这个“爱心背包”志愿者团体的主要发起人之一就是西华大学教师杨晓龙。

  一言一行,谱写出感动世人的篇章

  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杨晓龙认识了同样热心公益事业的李星宇,两人一拍即合,开始合力为甘洛县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筹集爱心物资。自“爱心背包”成立至今,他们已经多次走访捐助了凉山州甘洛县的平坝乡中心校、新民村、巴洛村、三十户村、磨子沟村、俄洛村、尼觉村、麻风村、瑶厂村、五村,冕宁县二村沟小学,巴中市南江县的九岭村、茶园村、郎坪村和新立中心校、阿坝州阿坝县的求吉玛乡、四洼乡中心校等17所贫困山村的学校,一共筹集了155490元的教学物资,包括130套课桌和椅子、5个篮球架、5张大黑板,捐赠新旧衣物14500余件,课外书籍1300余本,学习用品3100余件,鞋袜帽子手套1700余双,儿童床72张。

  传递希望、播下爱的种子

  杨晓龙是西华大学的一名教师,他平时不仅要上班、上课,还要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捐助的物资。每次出行回来,他都会把所去学校的情况以及活动照片及时地发到网上,很多人也由此认识了那些大山深处的孩子,并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杨晓龙利用课间休息时间,给大学生们讲述贫困山区的基础教育现状,激发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心。在杨晓龙的影响下,他的很多学生也积极参加到了“爱心背包”的活动中,他们利用暑假到那里支教,让大山里的孩子接受到更好的教育。关于团队的定位,杨老师认为爱心活动不仅仅是物资的赠送,更重要的是要和孩子们进行交流,并通过这样的交流,让孩子们感受到在大山外面有很多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在关心他们的成长,让孩子们深切地感受到这些来自千里之外的爱,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爱的种子,让这种爱生根、发芽、结果,并传播开去。捐赠的物资也越来越丰富,除了学习用品,还有个人卫生用品,如毛巾、香皂、牙膏、牙刷、指甲刀等等,以期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孩子们的生活卫生习惯。这几年他们常去的几个村子,孩子们有了较大的变化,脸洗得越来越干净,衣服穿得也越来越干净,精神面貌也有很大变化。前段时间,孩子们写出了自己的心愿,有些长大后想当医生,好给乡亲们看病,还有孩子要当农民,要种很多很多土豆,卖了钱后去帮助更贫困的孩子!!!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杨老师说他们的团队所做的事儿,其实就是微公益,所谓微公益,就是指从微不足道的小事儿着手的公益行为,强调全民参与,量力而行,以积少成多的方式创造社会价值。其特点是大众性、常态化。微公益与其说是一种公益事业,不如说是一种生活方式。眼下,热爱微公益的人越来越多,学者们惊呼:中国慈善业面临拐点,慈善事业不再只是政府或少数富人的事情,草根也能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儿做起,凭借力所能及的付出,助人悦己。慈善,不再只是催人泪下的募集资金,也可以是快乐的、健康的;慈善,不再只是少数人付出很多,而是每个人都付出一点点;慈善,不再只是道德要求,而是文明社会的一种生活习惯、一种人格休养,慈善,正在平民化。虽然他们所做的事儿很小,力量很微薄,但做了总比不做的好。与其对时政夸夸其谈地指手划脚,不如踏踏实实地做一点儿力所能及的事儿。

  “爱心背包”,幸福温暖了大山深处。现在,“爱心背包”的成员已经由最初的13位发展到了现在的224位,包括来自重庆、广州、上海、江苏、北京、福建、湖南、河南等地的成员。就像杨老师说的一样:“慈善不是催人泪下,而是快乐。慈善不是一个人付出很多,而是多数人付出一点。”我们有理由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像“爱心背包” 这样的草根公益组织共同撑起公益事业的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