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2015年首场道德讲堂在成都市图书馆开讲

发表时间:2015-01-12 08: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国家执业心理咨询师胡跃琼是新年第一场道德讲堂的主讲人

胡跃琼开讲的主题是《良好沟通——好好地说,耐心地听》

胡跃琼与市民听众就如何与人良好沟通进行现场互动

    成都文明网讯 1月10日上午,2015年成都市民道德讲堂首场讲座在成都市图书馆成功开讲。国家执业心理咨询师、四川省心理学会会员、青少年和大众心理健康辅导工作者胡跃琼就“如何通过良好沟通构建和谐人际关系”为100余市民带来了精彩的解读。 

  胡跃琼讲座的主题是《良好沟通——好好地说,耐心地听》,她表示,“社会交往和家庭关系的和谐都有赖于良好的沟通,比如很多父母跟孩子关系不好,最根本的就是沟通不畅。”这引起了在座很多父母浓厚的兴趣,纷纷求教如何解决和孩子的沟通问题。 

  胡跃琼着重讲述了父母应该如何和孩子进行良好有效的沟通。“父母首先需要让孩子在听你说的时候感觉愉快、平和没有压力。其次,不要太唠叨,不多重提问,不然孩子会紧张;最后,遇事不要急着问,不要着急做判断,多给孩子一点时间把话说出来。” 对于最后一点,胡跃琼举了一个例子解释。爸爸给了小孩两个苹果,结果小孩一只一口,爸爸就怒斥孩子自私。这是很常见的情况。但如果听孩子把话讲完,问“为什么两个苹果你都要咬一口呢?”孩子可能会回答,“我想给妈妈吃最甜的那个,所以先尝尝”。胡跃琼认为和孩子沟通,学会耐心倾听很重要。这也是专业人员和普通父母最大的区别。她随后再次列举了一个美国记者采访孩子的例子来说明这种区别。一次讲座上美国记者林克莱特采访4岁的小男孩:“你长大后想要当什么呀?”孩子:“我要当飞机驾驶员。”林克莱特:“如果你的飞机飞到太平洋上空没油了怎么办?”孩子:“我会先告诉坐在飞机上的人绑好安全带,然后我挂上我的降落伞跳出去。”这时候全场一片哄笑,唯有林克莱特没有这样,因为他注意到孩子委屈地哭了,他接着问下去,“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孩子真挚地说:“我是下去拿燃料,拿完燃料还会回来的。” 胡跃琼通过诸多简单故事深入浅出分析子女沟通、夫妻沟通、社会交往沟通中的问题,引起市民热烈反响,纷纷向其提问。 

  道德讲堂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道德讲坛在成都图书馆共举办了26场公益讲座,迎来听众5200余人次。该讲座讲身边人讲身边事的风格广受好评,日益成为全市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文明和谐人际关系,提升市民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勤俭节约意识的重要平台。”(特约记者 李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