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宁夏银川市 杜翔普

发表时间:2012-12-07 09:34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杜翔普

    杜翔普:我是宁夏银川市文明办主任杜翔普。我们在刚开始开办道德讲堂的时候,主要是区级以上的单位,后来是扩展到市级以上,608家单位都积极开展了。一是,我们在今年下达了道德讲堂活动安排的通知以后,给各单位专门下发了通知,在全社会推广服务。还有志愿者服务,我们自治区的领导到银川市都说银川确实开展得好。道德讲堂,我们的理解就是扎扎实实以我们身边的人来做。今年一场大雨让我们银川市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这一点。银川市,大家都知道,宁夏是一个缺水的地区,今年7月29号银川下了一场60年不遇的大雨。我们老说做好人,我们体会做好人真的好难,我当时就在外面工作,正好晚上9点钟下班,我们的司机冒着生命危险把我们送回家。银川市就在那个夜晚涌现了无数个平民英雄,市文明办在第二天、第三天在全市找到了13个具有代表的平民英雄,在全社会进行宣传。当时在家的领导都参加了座谈会,当时请的是区级以上的文明代表来参加。没有想到的是,这个会开完了之后,这些单位都积极的邀请这13位雨中好人去道德讲堂讲课。后来在分析总结的时候也说,为什么他们成为平民英雄,这么多的单位邀请他们去道德讲堂讲课,就是因为他们都是非常普通的人。

  在网上一个很有名的打伞的人,一个小伙子,他在雨中打了14个小时的伞。有一个小老板开着自己的越野车,当时很多人都陷入了不能动,他自己开着车,一晚上拖了20多辆车,那天晚上把车开回家都很难,但是他在那天晚上做了这样一个事。还有一个老板,他那天晚上也出来做好事。当时这些人到道德讲堂去讲课的时候,在全自治区引起了热烈的反响,还是要让我们自己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来教育大家。还要加强督查,我们在农民中推广道德讲堂,很多单位都作为一个任务,作为一个形式来做。我们通过督查,第一批通报了一批,工作非常好,这个工作立马在全市铺开了,而且不是一种形式,确实是一种很好的有内涵、有载体的工作,反而特别积极的欢迎和支持。我们老说发善心、做好事、当好人、得好报,我们就在得好报上下功夫,我刚才说的雨中好人,他是我们一个很普通的打工仔,在银川租房子,我们通过这次宣传,他没有资格申请廉租房,我们协调房管局,给他申请了廉租房,他非常高兴。拖车的这个人,他的孩子要上学,我们也是协调教育局协调了这个问题。还有一个人需要贷款,我们也进行了协调。在不违反程序的情况下,帮助这些好人。什么叫得好报?就是帮助这些好人得好报。我们银川有一个出租车司机是我们这次推介的非常好的道德模范,他老是帮人,我们直接给他补贴,我们宣讲社会上的人学习他,通过各种形式给他补助,反而他的收入让广大的哥羡慕,就是要在社会上树立这种形象,你帮助别人就有好。

  大家学有榜样,道德讲堂在刚开始铺开的时候,很多单位不知道怎么做,我们要做的是什么?我们下一步准备开一个全市的现场会,让全市的所有人都来学怎么开展道德讲堂建设活动。二是要把我们做的道德讲堂文明单位验收的程序制度化,我们说前置了,毕竟没有制度,我们通过制度化,纳入我们考核的范围来做好。第三个,我们现在做的是在一个好的单位,市级单位做,我们下一步要在全市铺开这项工作,让全市各级单位都能参与到道德讲堂建设的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