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甘肃省 王琦

发表时间:2012-12-07 09:41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王琦

  王琦:尊敬的涂局长,各位领导,大家好!我是甘肃省文明办副主任王琦,今天非常荣幸来参加这个会议,上午听了两个社区的道德讲堂的示范。我觉得今天上午的调研,一是载体非常好,非常实。再一个,整个流程规范有序,而且群众有参与,上午的群众代表感言感悟,我很受启发。

  我也感觉到我们甘肃省在道德讲堂建设中成效很大,但是和成都的经验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也有压力,我们会把这个压力转变成我们下一步工作的动力。我利用今天的机会,把我们甘肃省的进展情况和各兄弟省市做一个交流。

  中央召开专题会议以来,特别是推广成都市的道德讲堂建设经验以来,我们省按照五个狠抓、三个放开的要求,特别是结合我们甘肃的实际特点,不折不扣的落实,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到目前为止,我们已建成覆盖14个市州、89个县市区有关社区。

  第一个做法是狠抓宣传引导。我们在第一时间就把中央一系列专项会议精神向省委、向省文明办的领导做了汇报,并在第一时间就建设道德讲堂拿出专题方案下了通知。期间,我们还组织各市州文明办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还有文明单位代表多次到常州市现场取经。第二层面,我们还组织我们的文明城市,甘肃省有四个资格提名城市,我们文明单位互相学习、互相参观。并在我们14个市州的电视台开辟了一个道德讲堂的专题栏目,主要是三个任务:一是宣传道德讲堂的重要任务,二是宣传好人好事,三是宣传时代楷模。我们通过营造氛围,为道德讲堂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个做法是狠抓坚持引导。王书记做了重要的批示,他说要认真组织好、传达好、贯彻好,尤其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治理工作,要扎扎实实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在11月26号,就是前几天,我们召开了会议,领导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他批示以后,我们立即在全省成立了各市州文明单位为总牵头的道德讲堂建设领导小组,明确提出了一系列的工作原则,特别是对道德讲堂的定位、指导原则和工作方向提出了要求,通过道德讲堂建设,把道德讲堂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前沿阵地、宣传阵地。针对这个定位,我们提出了六项指导原则,我们当时做了六条标准,这六条标准,我们还要再斟酌、再完善。我们的指导原则,建立健全由各地文明单位分管领导挂帅、文明办牵头组织、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依托现有的文化场所,建设道德讲堂。甘肃省的经济相对贫困,我们有些基层的社区自身没有办公场所,在这种条件下,我们也调研,提出了一个基本的标准。有播放电视短片,有讲解人员,有群众发表感言的展示区,有健全的管理制度。四是形式多样,明确规定每个道德讲堂每年活动不能少于20次,并且有记录、有视频资料。

  探索建立公共财政支出,今天省文明办专门拿出360多万,每一个道德讲堂统一制作牌匾。没有道德讲堂的前提,不能申报。省委省政府表彰了一些文明单位,我们今年在原来的测评体系上单列了一块,把中央文明办的工作加入到了我们的总分中。今年,我们申报了25家,全部一次性建设完毕。狠抓活动开展,这里面主要是强调道德讲堂重点的四项工作,作为爱国、守法、诚信、敬业的参与场所。狠抓组织落实,主要是放在基层,为了保证体系建设,省文明局专门发了两次文,明确提出各地对道德讲堂建设力度,领导重视不够,活动开展不力等,在全省批评,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建议地方党委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最近,我们抽调了几个组对各地道德讲堂的建设进行了专题抽查。我们还提出了三个放开的新思路,常州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特别是对今天看了成都市的经验也有很多感想。在五个狠抓的前提下,放开鼓励各地放开手脚去实践,放开手脚去创新,放开手脚去探索。让大家在基层上去创新,去发展,这是我们发展的一个动力。

  通过道德讲堂建设,我们有几个收获:

  第一个收获,就是推进了公民道德建设的普及宣传。目前从甘肃省的建设情况看,基本做到了有场地、有设施、有规划、有计划、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纪录、有考察。每周一小检,每月一小检。有一些群众自发的到道德讲堂接受教育。第二个收获,丰富了道德讲堂的内容。第三个收获,促进了群众社会活动的开展。各地提高道德讲堂的建设,吸引了大批志愿者参与,组建了不同规模的道德志愿宣讲团和宣讲队伍,他们不仅活跃在道德讲堂的舞台上,而且活跃在别的地方。第四个收获,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因为甘肃省提出来了建设美好甘肃的重大使命,道德讲堂建设发挥了积极的、重要的平台作用。

  我们存在的问题,从督查和检查情况看,发现有几个问题:第一,有的文明单位在道德讲堂建设中存在一些不好的苗头。第二,感觉有些部门在道德讲堂建设中存在着认识的误区,觉得道德讲堂就是组织干部职工来看一看、听一听。第三是在道德讲堂建设中存在一些制度缺陷,我今天看了以后,我觉得成都从制度的规范开始、从流程的规范开始抓起,对我的启发很大,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借鉴各兄弟省市的经验,把工作更加有力的落实,我们继续在建设覆盖全省城乡道德讲堂上真抓实干,在1683个文明单位的全覆盖上下足功夫,在重点行业道德讲堂建设和社区、学校上寻求新的突破,特别是在抓好管理者、主持人的程序上。通过这样的学习取经,我们甘肃在道德讲堂建设这方面会有新的突破、新的进展。借此机会,也向成都市的各位领导给我们提供先进经验表示感谢,感谢提供这次会议的机会表示感谢。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