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新疆自治区 杨胜江

发表时间:2012-12-07 09:42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杨胜江

   杨胜江:我是新疆自治区文明办主任杨胜江。我就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我们新疆自治区文明办对道德讲堂有几个感受:

  第一,我们认为中央文明办的顶层设计很好。道德讲堂面对现实,针对性很强。在道德讲堂建设这个项目上非常好操作。开设道德讲堂的单位都有这个感受,就是这个讲堂一开,效果非常好,一抓就灵的感觉,我们认为是这个非常好的项目。短短几个月的实践证明,道德讲堂这项活动是群众愿意参与、乐于参与、便于参与,而且从中受益的这么一个活动,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经得起实践经验。这是第一个总体感受。今天上午,我们参观了两个社区,大家一看,就从家里走到社区的讲堂,很近,热情很高。

  第二,我们新疆自治区文明办推道德讲堂的主要做法。我们要让道德讲堂覆盖到人、切实管用。覆盖到人怎么覆盖?文明办离不开老本,抓文明单位,我们在文明城市、文明县城、文明景区、文明社区,凡是戴文明帽子的单位,我们有一个刚性的需求,必须无条件的开设道德讲堂。如果你有能力开、不愿意开,把文明的帽子交回来。有些事情,我觉得设计这么好的项目,你不认真抓、不下大力气抓,确实不行。而且我先讲了,先开起来再说,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提高。这也符合辩证唯物主义。

  我们的手段是分段实施、强力推进。咱们培训班回去以后,4月18号,我印象很深,在自治区各大厅局先推道德讲堂的示范。6月份,我们把全疆各地文明办的主任30多人到召集起来,在全疆16个地州市、文明县城,在这些单位开起来。8月份就覆盖了所有的文明单位。短短4个月,实现了全覆盖。最近,我们要开一个推进会,因为都覆盖下去以后发现好的。我们强力推进的一个办法,也是用咱们自己能用的办法,就是测评体系,我们在2012年自治区文明七月的测评体系中,对文明建设,尤其是对道德讲堂赋予了较高的权重。在实际操作中,实际上我们放到了前提条件位置上。不重视道德讲堂,不认真办道德讲堂,有的能力很小,没能力也不想办法办道德讲堂的这些单位,我们就把它推出这个层面上去。实际上,说一千道一万,你在那里喊,根本还不如把它的文明单位的帽子拿下管用。约谈,跟你讲得很清楚,就是道德建设没有抓起来,文明单位是个道德单位,你的地位是很准的。

  第三,我们的目标。我们是道德办、积德办,文明办系统就是为新疆自治区完成两大历史任务,别的我们也管不了,我们只做道德建设,直指道德建设这个目标。我们的书记几次在会上讲,文明办的工作找准了方位,抓到了招手,贴近了党委的中心工作。所以说道德建设,领导高度重视。

  第四,我们的建议。中央文明办应该进一步发挥测评体系的指挥棒作用,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评选中,加大对道德讲堂的四个一的考核活动,并以此更加突出道德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大对道德模范的评选力度,我觉得今天涂局在车上说得好,我们这个社会正能量很多,两年才50个道德模范,有些省两年还拿不上。我们这个社会正能量很大,我觉得应该在数量上增加,宣传上加大力度,让我们的道德模范走红,成为时代的楷模。

  第五,我们也有探索。就是在穆斯林聚集区开办道德讲堂,是我们新疆自治区的一个课题。我们在和田、喀什、南疆地区,这个地区95%、96%都是穆斯林聚集区,这个怎么开,我们在拿办法。我们要把这件事做大、做强、做实,做到有效。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