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道德讲堂汇聚道德能量

发表时间:2012-12-06 09:45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吴永秀、赖小刚、李婷华,一个个普通的名字,在平凡的岗位默默耕耘,不过在人们的心中,他们又是身边的“救水女侠”、“雨伞哥”、“仙姐”,这些称呼被口口相传,家喻户晓。

  在道德讲堂上,他们用最动人、最精彩的故事,与大家分享,生活、工作中,他们用行动影响着周围的人,吴永秀发起建立“吴大姐爱心互助会”,赖小刚潜移默化引导着身边的公交司机,李婷华让好心人团队不断壮大,道德讲堂的故事有了续篇,道德的力量得以播撒人间,开花结果。

  “仙姐”李婷华

  10场道德巡讲 感召到上百志愿者

  李婷华的“油灯理论”:我希望自己不仅要做一盏油灯,更要用这盏油灯去点燃另一盏油灯,去点燃无数的油灯,让我们的世界更加光亮和温暖!

  2006年,李婷华创建了好心人公益团队和好心人网。这个团队最初只有3个人。今年5月底到7月,李婷华和“好心人”成员参加了10次道德讲堂巡讲。每巡讲一次,好心人团队的力量就壮大一分。今年下半年以来,有一百余名志愿者被感召加入,整个团队的志愿者总数达到了两千余名。“这应该就是道德的力量。”李婷华说。

  今年5月29日,听完李婷华在成都理工大学的道德讲堂巡讲后,许多大学生被感动了。大一学生封颖就是其中之一。当天,她回到宿舍就登录了好心人论坛。“原来好心人团队已经做了很多好事,帮助了许多困难的人!”当时她就决定加入“好心人”团队,也做一盏给人光亮和温暖的“油灯”。

  六一儿童节那天,封颖和“好心人”团队一起来到内江,帮助常年照顾智障妈妈的13岁女孩程红丽。程红丽4岁那年,爷爷便去世了,两年后,奶奶也撒手人寰。父亲为了养家外出打工。从6岁到13岁,程红丽边照顾母亲边上学,生活来源主要靠亲戚接济。“好心人”团队给程红丽买了新裙子,带她去游乐园玩耍。封颖与小红丽说着贴心话,还讲笑话逗她笑。

  不光是大学生,还有一些商人被感召加入,梁军标就是其中一位。今年中秋节前,梁军标在李婷华的“仙姐在线”微博上看到,“好心人”团队正在组织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的公益活动,于是拍下了“爱心月饼”,随后成了好心人团队的一员。

  据李婷华介绍,去年,团队还成立了“好心人”公益款,实行每月捐助,使得“爱心援助”变得常态化。记者注意到,每一笔捐款后都贴有详细的网上银行电子回单,每次活动捐助金额也有清晰公布。

  “救水女侠”吴永秀

  东风渠救水队 有了年轻血液

  在东风渠边长大的吴永秀,37年来拯救了18名溺水者。道德讲堂巡讲过后,20多个“80后”“90后”加入“吴大姐爱心互助会”,把这个队伍变得年轻化

  “东风渠的水,又冷又急。”吴永秀说,东风渠较浅的地方也有两三米深,水流遇到桥墩或是拐弯的地方会产生漩涡。河岸上长满了湿滑的青苔,一不小心就会摔伤。很早以前,河两岸没什么防护措施。每年都会有一些生命被河水吞噬。

  让吴永秀最感动的一次救人经历发生在去年,那是她和干儿子一起救的。去年9月,王乃香怀里抱着2岁的外孙女,经过吴永秀家50多米外的四座墓桥,快到桥尽头时,王乃香被车挤下桥上一个缺口,她和外孙女掉进了东风渠。“赶紧去救人!”吴永秀向干儿子张小平高喊。来不及穿好衣服,张小平冲出家门。从水里托起婆孙俩,先把女孩送到河边,再去救王乃香时,张小平已有些体力不支。这时,吴永秀跳入水中,和干儿子合力将人救出。

  单凭一人之力,很难阻止东风渠溺水悲剧的发生。2004年的夏天,吴永秀自愿组织了“义务阻泳队”。今年3月阻泳队“升级”成“吴大姐爱心互助会”,除了救人,还要为社区居民提供关爱和温暖。

  今年道德讲堂巡讲过后,不少“80后”“90后”申请加入互助会。一个大学生队员让吴永秀印象深刻,在看到一位老婆婆被偷钱后,他立马冲过去把小偷抓了回来。“这种正义感难能可贵,希望他能把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吴永秀说。

  “雨伞哥”赖小刚

  车队经验交流

  氛围更强了

  自费买雨伞放在公交车内以备需要,成都公交78路驾驶员“雨伞哥”用普通的语言,讲述着公交岗位上的点点滴滴

  今年11月25日,成都公交78路驾驶员“雨伞哥”赖小刚走上了成都图书馆举行的道德讲堂,他以《平凡岗位的精彩人生》为题进行了演讲,但他开场便说自己不是一个善于演讲的人。

  赖小刚回忆,第一次爱心雨伞传递发生在2007年夏季的一天,乘客杨先生陪着怀孕八个月的妻子乘坐赖小刚驾驶的车,途中大雨倾盆,两名乘客无法下车,赖小刚就把自己的雨伞借给了乘客,乘客一句服务到家的话,让赖小刚深受触动,从那时起他自费买了两把雨伞放在车内以备需要,随着公交雨伞被人熟知,爱心雨伞走进了公交车。

  对近两万名公交员工来讲,赖小刚是他们的缩影,也是他们的一面旗帜。“赖小刚道德讲堂的演讲让大家很激动,车队交流的氛围更强了。”赖小刚所在车队服务队长袁霞说,车队里面有一个同事,投诉率较高,赖小刚就主动跟他交流,告诉他如何在开车过程中控制自己的情绪,与乘客交流。

  车上有年龄大的乘客就问一下他的目的地;车转弯了,方向盘打缓一点;前方有障碍,刹车轻一点;有特殊乘客上下车,就慢一点关车门……“他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刘期全说。成都商报记者 张舒 赵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