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人工增雨“洗天” 雾霾天有望彻底缓解

发表时间:2013-01-24 15: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贾文清

  近日,成都的郫县、新都、大邑等地降了小雨。虽然成功开展人工增雨,但空气质量并未因此彻底好转。近日,再次增雨洗天。此次增雨,有望彻底缓解雾霾天气。

  都江堰、新都、大邑、双流等地云层都较厚,部分地方还飘起了毛毛雨。这场及时雨,让大家感觉空气质量好了不少。根据空气质量监测,昨日的空气质量并未得到彻底好转,中心城区的API指数为153,仍然为轻度污染。其实,昨日凌晨那场雨中还有人工增雨的功劳。昨日凌晨1点左右,监测雷达一直密切监视着降水云系移动轨迹,并监测到新都、金堂等地上空的积雨云不断增厚。市人影办立即申请空域作业时间,在这些地方实施了人工增雨。然而,这次的人工增雨虽然成功,但是空气质量仍没有彻底好转。“效果并不理想。”市人影办主任徐灿说,今天凌晨还将进行一次人工增雨,成都连续多日的雾霾天气有望彻底缓解。

  冷空气已经到达成都,气温有所下降。今天成都以阴为主,大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零星小雨,气温5℃-10℃,今天晚上雨水渐停,明天多云,5℃-10℃。

  大寒 注意驱“寒”保健

  二十四节气最后一个节气“大寒”,此时中国大部分地区迎来了一年中最冷的时期。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按照《中国天文年历》,今年大寒节气的准确时间为北京时间20日5时52分。中央气象台昨日发布的我国未来3天天气预报显示,我国大部分地区将有雨雪天气。中医专家提醒,“大寒”期间,人们可通过食补的调理来驱“寒”保健。

  大寒期间天地冰封,天气干燥,空气质量较其他季节下降明显,气候也达到最冷。甘肃省人民医院主治中医师刘泧澍建议,常锻炼的市民应多选择天气晴朗时外出,并注意运动适度。因为过度的运动会消耗人体大部分的能量,一些锻炼的市民大汗淋漓,这样容易阳气外泄,中医讲究扶正祛邪,如果正气不足,人就容易虚弱多病。

  刘泧澍建议,人们可通过饮食的方式固脾养胃,以达到驱寒的效果。切忌粘硬、生冷食物,应多吃有营养、热量高、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以及黄绿色蔬菜,如胡萝卜、油菜、菠菜等。

  对于一些常年患有慢性心脑血管疾病或心肾功能不健全者来说,冬季的发病率更高,血管受冷后收缩,容易造成血压上升,此时应多保存体力,适当补充营养。

  刘泧澍建议,冬季人们的生理特征随着季节的不同而发生变化,患者的病情在不同节气的发病程度也有所不同,常年用药的患者应去医院咨询医生的意见,及时调整用药剂量,这样才能达到科学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