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三条“线”保护生态环境资源

发表时间:2013-01-24 16: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贾文清

  在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部分129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以“绿”为主打色的生态绿隔地区就占了一半以上的面积。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我市正在对这600多平方公里的绿隔地区进行综合规划,不久的将来,一座城景相融、山水相依的大美之城就将跃然眼前。

  生态建设

  划定三条保护“线”

  “我们划定了三条线,对绿隔地区的资源环境进行充分保护。”据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三所副所长王小翔介绍,这三条线一条是“绿线”,对森林、绿地等进行界定;一条是“蓝线”,明确湖泊、水系的边界线;一条是“红线”,对建设进行严格控制。此外,根据总体规划、分区规划和专业专项规划等划定的风景区、历史文化保护区等,则通过专业控制进行落实,共同形成对天府新区资源、环境的保护体系。

  据悉,规划着重从水系和环境两方面进行生态发展和保护。天府新区为平原、浅丘交接地带,小型水库、堰塘、池塘等微型水面较多。规划将把原有的水体资源利用起来,通过整治小型沟渠,将点多面广的微型水面连接成网,构成绿隔地带一条条纵横交织的“毛细血管”,再发展成对产业有益的承载体,在新区内形成一个集生态、产业、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微型湖泊体系。

  天府新区成都部分的森林资源较为薄弱,缺乏成规模的景观林。根据规划,每个产业单元都将结合退耕还林、产业发展、水系建设,建设景观生态林、再发展产业以及市民可参与的郊野森林公园,使新区的“增绿”和“产业”同步发展。

  生态展示

  规划三条展示“带”

  “绿隔地区的建设打造不仅是为这个区域服务,也是为营造宜居的城市环境服务。”王小翔说,天府新区作为宜居之城,必定要有良好的景观和风貌,规划从空间上设计了三条展示“带”,构建起田园生态的展示体系。

  一条是“通过式”的展示带。将依托新区内的快速路、高速路等交通干道,在两侧建设打造多层次、多要素的田园生态景观。今后,驾车或乘车行驶在天府新区的快速路、高速路上,两侧是重重叠叠、层次丰富的绿,农田、林盘尽入眼来。

  一条是“到达式”的展示带。规划将梳理绿隔地区村镇的乡村道路,建立起镇、村一级的交通体系,并串联有特色的镇、村、微型湖泊、历史文化景观等,深度展示田园景观。届时,将会有看不完的风景,感受不完的特色。

  一条是“体验式”的展示带。规划将建微型绿道体系,与现有绿道不同的是,这个绿道体系是区域性的,绿道将延伸到每一个产业单元、每一个乡镇,将其资源有机地串联起来,让人可直接体验到天府新区的自然生态。

  产业发展

  每个村镇都是景点

  绿隔地区是与建设地区相对应的区域,在这个区域里还有若干乡镇和居民。“绿隔地区也要重视产业发展。”王小翔表示,与城市产业发展不同,绿隔地区的产业发展主要依托山、水、林、田等自身资源进行。规划确定,天府新区的村镇发展要依托城市和产城一体单元,有序地组成发展格局。“也就是说,将以小城镇为核心划定产城发展单元,和城市的产城一体单元形成耦合错位、联动发展。”

  据介绍,绿隔地区的产业发展将以旅游、休闲、农业、观光为主业。我市将按照“特色化”的前提,以及“组团化、小型化、生态化”的原则,让镇、村成体系发展。根据规划,将依托资源、产业及山水田林等生态本底,对镇、村进行整体布局,把每个镇、村都打造成为景点。“为避免千篇一律,规划将提出基本配套,要求各镇、村根据各自特色和发展的产业有针对性地进行其他产业配套。”王小翔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