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给大凉山孩子一个暖冬

发表时间:2012-10-16 15:00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八天长假结束,你也许还在感叹各种堵,各种累。但对于自驾旅行的人,对于坐飞机回家的人,这最多算是一种快乐的微痛。今天,生活恢复旧有秩序。如果我们把目光投向别处,我们会停止对生活的抱怨,因为在你为一个月收入仅能买一平米房子,感叹生活之重时,在另一些地方,许多人,却在为变冷的天气不安,因为他们甚至没有足够的,可以御冬的衣服。 

  你已经拥有的生活,正是他们希望拥有的生活;而你准备丢弃的,正是他们需要的,比如一件旧冬衣,一支新铅笔…… 

  近日,成都晚报志愿者服务总队携手成都市义工联合会共同启动“爱依旧 暖冬计划”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将在成都5个主城区及高新区,由志愿者定点收集市民的旧衣物、文具、书籍等爱心物资,由成都晚报志愿者服务总队统一进行清理、消毒后,运送至大凉山等偏远山区的学校。目前,已初步定点捐助9所小学。 

  这个冬天,你的一件温暖依旧的旧冬衣,将给一个山区的孩子一个暖冬。 

  这个冬天,你送出的一支画笔,将给一个山区的孩子绘出一个暖阳。 

  加入我们,在这个冬天,这是相互相暖,最简单的方式…… 

  志愿者探访甘洛县村小:最心酸的是孩子们单薄的衣衫

  “冬天要来了,孩子们在破烂的教室里上课很冷,他们没有暖和的衣服,请大家帮帮我们吧。” 

  近日,在成都晚报志愿者服务总队官方QQ群以及官方微博,许多爱心人士转发偏远山区学校校长的求助信息,希望大家把家里不穿的旧衣服(最好是冬衣)邮寄给他们,让学校的孩子们,能有充足的衣物抵御寒冬。 

  成都晚报志愿者龚贻安在国庆长假去了凉山州甘洛县,今年28岁的他在成都工作,是一名室内设计师,平时最喜欢的事,就是拿起相机,走到风景最美的地方,但这一次,他相机里的照片不是优美的风景,而是甘洛山区的孩子和学校。 

  “在普昌镇西西呷村,我看到了一些孩子,他们穿得很少,而我们已穿上毛衣了。”龚贻安说,看到这些孩子,他一阵心酸。龚贻安没有再去寻找风景,几天的时间,他到了很多村子考察。龚贻安告诉记者,很多村子的学校都是土坯房,稍大一点的中心校才有砖瓦结构的校舍,但每一个孩子都一样,衣衫单薄。 

  学校校长:孩子们全年就只有一套衣服

  在甘洛县普昌镇西西呷村,有一所西西呷才华希望小学。在1985年时,这所学校只是一所几间破瓦房的教学点,而现在,通过爱心企业的捐助,新修了教学楼、大门和围墙。“硬件是有了,但孩子们身上穿的衣服,看着都让人心酸。” 

  记者采访了西西呷才华希望小学的校长杨富,杨富说,学校距离甘洛县城,有1个小时的山路,但学校里的228名孩子,估计都从未到过县城,因为他们每天上学来回得走几个小时。这些大山里的孩子,全部是彝族,由8名乡村教师轮流为他们授课。 

  “这两天天气在10度左右,但昼夜的温差很大,到冬季昼夜间要相差10多度。”杨富说,西西呷村是一个高寒地区,这两天阴雨绵绵,幸好还在放假,不然娃娃们又要遭罪了。在学校的228名学生中,家距学校最远的要走一个多小时山路,每天走到学校,露水都要把鞋子打湿,但他们根本就没有换洗的鞋子,只能穿着湿鞋忍着冻上课。 

  杨富说到这有些许哽咽,“不仅是鞋子,孩子们全年就只有一套衣服,从来都没有换洗过。” 

  “在学校的教室里,冬天的温度最多能保持在0℃—5℃度,孩子们上课时,好多都发着抖,吃不好穿不暖,十分影响孩子们学习的成绩。” 

  杨富印象最深刻的是三年级的阿呷以哈,他父亲常年在外干苦力活,母亲由于心脏病在家务农,这个9岁的小男孩,在家里的5个兄妹中,是最小的一个,哥哥姐姐有些还在读小学,最大的正在县城里读高中。阿呷以哈只有一套衣服,一年四季都穿着它,衣服不厚,但他只能靠这件衣服御寒。杨富说,阿呷以哈的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还是老师的“小帮手”。 

  在西西呷才华希望小学的228名学生中,95%以上的学生有着和阿呷以哈一样贫寒的家境,校长杨富向广大爱心人士呼吁:帮帮这些可爱的孩子,在教室里不受寒冻,有纸、有笔,能好好学习。 

  你的一件衣 一支笔 将温暖9所小学的贫困孩子

  1、苟曲小学 甘洛县阿嘎乡苟曲村 {距甘洛县(下同)2.5小时山路} 校长:阿衣老师 教师总人数:2人 

  学生人数:51人;贫困学生人数:51人。  

  2、枯古小学 甘洛县阿嘎乡枯古村 (2.5小时山路)校长:甲马果多 教师总人数:7人 学生人数:163人;贫困学生人数:163人。  

  3、阿嘎中心校 甘洛县阿嘎纳巫村 (2小时山路) 校长:木乃尔哈 教师总人数:10人 学生人数:284人;贫困学生人数:260人。  

  4、三十户小学 甘洛县坪坝乡三十户村一组 (4小时山路) 校长:丁龙艳 教师总人数:2人 学生人数:31人;贫困学生人数:31人。  

  5、五村小学 黄水塘村 (4小时山路) 校长:杨栩 教师总人数:2人 学生人数:35人;贫困学生人数:35人。  

  6、甘洛县石海乡古文小学 甘洛县石海乡古文村 (1小时山路) 校长:贾迎辉 教师总人数:3人 学生人数:88人;贫困学生人数:79人。  

  7、甘洛县两河乡中心小学 甘洛县两河乡两河村1组 (2小时山路) 校长:周乃勋 教师总人数:6人 

  学生人数:103人;贫困学生人数:103人。  

  8、甘洛县尼觉、俄洛教学点 甘洛县尼觉村、俄洛村 (2小时山路) 校长:郭普全 教师总人数:1人 学生人数:18人;贫困学生人数:18人。 

  9、甘洛县普昌镇西西呷才华希望小学 甘洛县普昌镇西西呷村 (1小时山路) 校长:杨富 教师总人数:8人 

  学生人数:228人;贫困学生人数:22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