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我市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3-04-12 08: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我市在清明节期间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缅怀先烈、弘扬传统,深入挖掘节日内涵,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一、组织开展纪念革命烈士活动

  4月3日上午,我市在成都市烈士陵园隆重举行悼念革命烈士活动。革命烈士亲属代表,机关干部、大中小学学生、部队官兵、人民警察和各界群众代表800余人参加悼念活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深敬意和无限哀思。各区(市)县和有关市级部门也纷纷组织悼念革命烈士活动。金牛区组织党员干部到十二桥烈士陵园向烈士敬献鲜花,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郫县组织中小学生前往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通过默哀、扫墓、敬献花圈、献词、朗诵、成人宣誓等形式,让孩子们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蒲江县举行2013年“继承先烈遗志?放飞中国梦想”清明节祭扫暨讲故事活动,组织师生聆听在成都战役蒲江战场中光荣牺牲的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激励其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二、“网上祭英烈”,清明寄哀思

  清明节期间,在中国文明网等网站上开展的“网上祭英烈”活动吸引了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积极参与,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247万余人次参与网上祭奠活动。中国文明网联盟成都站制作了“我们的节日·清明”专题,为广大网友们介绍相关传统习俗,并通过网上祭拜和微博互动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各区(市)县同步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广泛发动青少年、机关干部、企业职工、社区居民积极参与,通过“献花”、“点烛”、“上香”、“祭酒”等形式,在网络空间寄托对革命烈士的绵绵哀思。成华区2万余人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双流县参与活动的群众发表感言文章800余篇、为革命烈士献上鲜花8万余束。 

  三、传承中华经典,弘扬民俗精粹

  为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地方节日民俗风貌,市文明办联合成都传媒集团,拍摄制作了电视专题片《中华长歌行“我们的节日?清明”(成都篇)》,于节日当天在成都电视台播出,并被中国文明网首页展示。此外,各区(市)县广泛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新都区在中小学校组织开展“清明时节忆先烈,经典诗词在我心”的主题班会,并发放清明经典诗文和中华经典诗词小册子。温江区举行了2013年全民读书活动启动仪式,以读书的形式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金堂县在学校中开展以“学先烈、忆英豪、争做文明学生”为主题的朗诵比赛,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时代精神”的理念植入学生心中

  都江堰市举办“2013中国·都江堰清明放水节暨首届‘天府之源’水文化旅游节”,从全市和上海市征集到38对“亲水宝宝”参加“拜水大典”,感恩天地、感恩先贤、共同为美丽中国祈福。崇州市以清明节为契机,利用丰富的民俗表演,如唱川剧、舞狮子、敲腰鼓等,将传统文化和农村工作“宣传思想工作走进基层”、“三大改革”相结合,激发农民群众的参与热情。

  四、组织开展送关爱献爱心活动

  清明节期间,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区(市)县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送关爱献爱心活动。市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到“寸草心”家园服务站为300余名留守儿童讲一堂革命课,宣传革命先辈英勇奋斗的故事,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锦江区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对口社区,对困难户开展扶贫济困走访慰问活动,慰问走访到岗位、送关怀到家庭,为困难户送去了慰问金。武侯区各单位开展百余次送关爱献爱心活动,组织志愿者看望革命老战士,走访、慰问烈士遗孀。新津县组织民警看望、慰问敬老院的老人们,和他们拉家常、帮忙打扫卫生、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和诚挚的祝福。

  五、倡导文明祭扫,健康环保过清明

  清明节期间,全市大力倡导文明祭扫,广泛宣传以健康环保的方式过清明。青羊区开展了“推进绿色殡葬保护生态环境”宣传活动,倡导移风易俗、生态节地、文明节俭的殡葬新风尚,积极引导文明祭扫、生态安葬。金牛区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拜倡议书》,宣传科学祭拜、环保祭拜、节俭祭拜,摒弃污染浪费的祭奠方式。龙泉驿区开展了“秉承传统、文明祭奠、短信送关怀”活动,制发“绿色清明、生态祭奠、平安出行、和谐文明”的文明短信30万条。青白江区组织开展植树绿化、清明踏青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走近自然、关爱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