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姜广敏:当一个技术过硬的工人

发表时间:2014-04-29 22:47 来源:盘锦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练就一身过硬的技术

  姜广敏 54 国网盘锦供电公司检修班副班长 国家电网生产技能专家、辽宁省十大蓝领技能明星、国家电网特等劳动模范,20141月荣登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

姜广敏使用自己发明的断线剪进行导线断接引

  198012月,初中毕业的我来到大连创新齿轮箱制造有限公司上班。

  80年代初,人们大都向往的职业是有稳定的收入,当个公务员、警察什么的。但是那会我对工人有着深深地好感。因为我的父亲是8级焊工,在工人阶层我父亲工资最高,每个月80元。父亲对我影响非常大,他经常教育我,无论在什么岗位,只要你肯钻研,就一定能干出成绩,得到认可,所以我父亲就是我学习技术的目标。当一个技术过硬的工人,是我当时的理想。

  在大连创新齿轮箱制造有限公司上班的几年里,我看什么都很好奇,学会了车、钳、铆、焊等各个工种。1986年我调到盘锦供电公司,当时分到线路检修工,进行线路检修,我和工友们开玩笑说,我以前在齿轮箱厂学会了车、钳、铆、焊,5大工种就差电没学到,现在正好把5大工种全部学会了,以后干什么都可以了。当时电力工人就两个梦想,第一个梦想就是不拉闸限电,第二个梦想就是实现自动化。刚来时,我对送电业务并不熟悉,但是我认准一条理,就是勤能补拙。那会儿我特别爱动脑,不懂就问师傅,平日进入现场作业,我都仔细观察、思考,回到家里经常总结、提炼,将不懂的问题一个一个记在小本上。《安全规程》、《验收规范》等很多专业书都被我翻破了,我还将书中的内容录在MP3中,工作之余听录音。我终于慢慢适应了岗位的需求,成了送电工区的业务骨干。电业局的领导对设备改进和创新都特别重视。伴随着企业的发展,点亮了我技术创新的梦想。我带领我们的班组成员搞技术研究,每年都会有新产品“出炉”并得到应用。在28年的送电职业生涯中,我创造了28项科研成果,32项获国家专利,为公司节约资金6000余万元。

  当了一辈子工人,现在回想自己走过的路,我一点也不后悔。我认为自身有技术比什么都重要。当一个技术过硬的工人,是我年轻时的理想。现在,我做到了。(盘锦广播电视台 记者 张利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