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职场人谈职业观:乐在敬业 贵在奉献

发表时间:2014-04-23 08: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职业价值观指人生目标和人生态度在职业选择方面的具体表现,一个人对职业的认识和态度以及他对职业目标的追求和向往。每个人无论从事哪一个职业,都要敬重自己的职业和岗位,培育强烈的责任心与使命感。我们更坚定的相信:职业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紧密融合对一个人的职业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在自己的岗位上就应该敬业奉献。宋朝人朱熹给出了这样的定义,那就是“专心致志以事其业”。敬业,专心致力于工作、事业,心无旁骛,执著追求,兴趣以寄、精力以寄、心血以寄,甚至性命以寄;奉献,只问付出,不求回报,奉献社会,奉献他人,无愧于心。 

  近年来,成都市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敬业奉献的代表人物,经过专家和市民评选,其中一部分当选为第三届成都市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他们以自己的道德品质和感人事迹,谱写了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绚丽篇章…… 

  他们立足本职辛勤工作 

    “最美消防员”刘亚光:永远爱岗敬业

  “最美消防员”刘亚光,作为成都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三中队代理排长,坚守岗位15年,在汶川大地震中三天三夜从学校废墟救出45个学生,参与5000多次救援,帮助230余人“重生”,他用自己的行动兑现了爱岗敬业、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 

  和刘亚光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致力于奉献的人物还有许多:邛崃市高何镇卫生院院长高在芳,35年如一日守护一方百姓,视病人如亲人,出诊治病,总是随叫随到;金堂县人民法院审判人员张家坤扎根偏远的福兴法庭27年热心服务群众,妥善化解矛盾纠纷;金牛区的王彤,作为该区第二批援助石渠干部的唯一女性,在“生命禁区”挂职期间,克服困难致力奉献;工程师张琴,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青春与智慧,让平凡人生因爱岗敬业绽放异彩,被誉为该行业的“花木兰”…… 

  坚守自己的岗位,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工作,不断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他们的故事把“敬业奉献”一词具象化,让人可知可感,从而带动越来越多的人爱岗敬业,奉献进取! 

  他们坚守岗位奉献自己 

  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一生,燃烧自己,是此次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的共同特征,无论发生什么,无论身处怎样的环境,他们从没退缩,而是选择固执坚守,用行动吟唱一曲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敬业奉献之歌”! 

  王甫就是其中的一位。作为大邑县银都学校的一名普通教授,从教27年多,他就像一颗种子播撒欢乐和阳光,让学生如沐春风,当他身患癌症,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依然像一块磐石,坚守三尺讲台,用行动诠释对学生的爱与责任。 

  这样的人物在成都从来就不缺少。新津县环卫工人李玉华不怕脏累苦,几十年如一日赤心奉献,用扫帚精心描绘城市妆容;新都区的李国荣即使被洪灾夺去右臂,依然无怨无悔,心系百姓;都江堰市的蒲焕琳,一根拐杖陪伴她40余载,依然坚守讲堂,把自己最美的年华留给孩子们……(蒲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