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机投中学助人故事登上成都百姓故事会

发表时间:2014-01-24 14: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四川在线消息(凌盼东 四川在线记者 张瑾)17日下午,机投中学九年级2班冷熊同学三年如一日帮助“玻璃娃娃”廖泽国的感人故事被成都电视台《百姓故事》栏目组选中,搬上了直播现场。 

  故事由机投中学曾华焱老师讲述,题目为《行走在青春的路上》。曾老师深情并茂地向大家讲述了冷熊同学三年来帮助患有“成骨不全症”的残疾同学廖泽国的一幕幕感人画面,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故事讲述后,故事的主人公冷熊和廖泽国来到了节目现场,冷熊表示:如果高中还在一起,我愿意再背他三年。廖泽国激动得含着热泪说:“我最大的心愿是给冷熊的妈妈一起过生日”。最后,大家一起为冷熊妈妈过生日,将活动推向了高潮。感人的故事和场景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这个故事展现了武侯教育百花齐放,各种特色教育尽展风采的成果,体现出机投中学“雅正教育”的优秀成果——雅言、雅行、雅学、雅思的品质。 

  在美丽的机投中学,你经常会听到师生们谈论一个学生的名字,这个学生义务照顾残疾同学已经有三年的时间,被机投中学的师生们亲切的称呼为学校的“小雷锋”。这个学生名叫冷雄,是机投中学初三年级的学生。对于同龄人来说,大多数人还在父母面前撒娇,而这位十六岁的孩子却用一双稚嫩的小手践行了“学雷锋——我行动”。他从2010年起一直背同班残疾同学上下楼梯,用实际行动为诠释雷锋精神。 

  开学第一天 

  班里来了个“玻璃娃娃” 

  2010年9月1日,开学的第一天,在同学们惊诧的目光中,一瘸一拐地走进了一名新同学,在老师的介绍下,同学们知道了新来的同学叫廖泽国。今年17岁的廖泽国,是一名开朗的男孩。在廖泽国小时候,他的父母就发现廖泽国与别的孩子不一样,走路不稳,上台阶无力。每次爬楼梯上台阶,总要扶着墙吃力地走路。稍微一摔倒,就会骨折。为了给廖泽国治病,父母一有时间就抽空为廖泽国寻医问药,成都许多医院都去了,最后廖泽国被诊断为“成骨不全症”,这种先天性的疾病又称“脆骨症”,只要一摔倒或者用力碰触都会造成身体骨折。 

  由于廖泽国的腿脚不便,班主任老师向全班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向雷锋同志学习,主动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而这一句话,就让冷雄同学听进心里。下课后他主动去找班主任老师:“老师,让廖泽国做我的同桌吧,他腿脚不便,我可以帮一帮他。”于是他们成了同桌,成了一对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关键要看能不能坚持。”班主任叶志庆说,“冷雄就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为了及时了解他们的情况,一有空,班主任叶志庆就会到教室与他们聊天。为了避免上下楼给廖泽国带来不便,学校专门将初三年级的教室调到一楼。 

  爱玩是每个学生的天性。刚到学校时,每到课间活动,同学们都来到学校运动场灵活自如地追逐嬉戏、运动锻炼,而廖泽国只能一个人孤独地坐着,羡慕地看着。冷雄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这位刚来的同桌走出困境。于是,当小伙伴们出去嬉戏时,冷雄总是陪着廖泽国说话、解闷,搀扶他慢慢在校园内走动。渐渐地,廖泽国的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坚持三年 

  义务背同学上下楼 

  因为初中三年教室都被安排在一楼,廖泽国上学、回家以及课间上厕所,只需要同学看护一下,便能独立完成。然而,每周一次的微机课要上四楼,物理和化学实验室在二楼,这都是摆在廖泽国面前的难题。但从他初一入学起,同桌冷雄就自愿义务背着他上下楼。“他平时就背我上下楼,每天还帮我打饭,我口渴的时候,叫他帮我接水,他就过来了。”廖泽国说道。 

  每一次上微机课,冷雄在同学们上楼之前就背上廖泽国,一起上四楼。6段12级的台阶,他俩就这样背着上上下下。三年来,廖泽国没有落下一节微机课,也没有缺席一堂物理和化学的实验课。“这三年的帮助,既帮助了别人,其实也帮助了我,自己也会快乐。他也在成长、也在进步,和我一起进步,如果我们一起上高中,这种友谊就会更深。”冷雄说。 

  渐渐地,单薄的冷雄成了廖泽国名副其实的“双腿”。天长日久,两人之间形成默契,只需一个微小的动作、一个眼神,冷雄就知道廖泽国需要什么帮助。其他同学们也想帮廖泽国,但很多时候不得要领。“让我来,让我来!”冷雄总是劝阻同学们的善意,他用稚嫩的双肩一条担子扛到底。平时,冷雄总是一路飞奔去打饭,生怕廖泽国着急挨饿。打好饭,他总是让廖泽国先吃,自己饿着肚子再去打。廖泽国常常过意不去,冷雄安慰他:“谁让我们是朋友呢?只要咱俩在一起一天,我就会帮助你一天!”三年中,冷雄背着廖泽国上下楼梯达9600级,相当于攀登了一座400层的高楼。无数次扶起放下,一对小伙伴就这样携手走过。 

  想想过去自己帮助廖泽国走过的路,冷雄心中总是充满了快乐。他说:“人们都说我俩好得跟一个人一样,我帮了廖泽国,廖泽国的坚强、对学习的热爱,也深深地激励和感染了我。”“我遇到了冷雄,他改变了我的人生!”好伙伴廖泽国一直感念冷雄。“我是折翅的天使,虽然受伤了,但我不会被击垮,我会一直坚强、乐观地走下去,相信一定能够走出属于我的一片天地!” 

  冷雄三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关心、帮助小伙伴,没有一丝怨言,他的行动带动更多同学加入到帮助困难学生的行动中来。大家表示,要将雷锋精神一直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