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杜甫将“穿越”而来 留守儿童将参观杜甫草堂

发表时间:2012-06-20 07:58 来源:四川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楠

  

成都杜甫草堂

  杜甫草堂率先报名:给孩子们一个活着的诗圣 

  暑期将至,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成都晚报志愿者服务总队承办的“关爱留守儿童·奇妙博物馆之旅”即将在6月25日启程啦!成都晚报志愿者将带着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女,去往成都市区的各大博物馆,让孩子们在参观各类博物馆的同时,学习文化知识,领悟艺术魅力,感受自然之美,拥有一个快乐、有意义的暑假。昨日,本报发出“爱心博物馆”征集令后,四川博物院、成都大熊猫博物馆、朱成石刻艺术博物馆等众多博物馆、院纷纷与成都晚报志愿者服务总队取得联系,详细了解活动情况,想为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女的精彩假期出一份力。

  其中,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是本次活动第一个报名的爱心博物馆,该馆将邀请孩子们到浣花溪畔,参观博物馆,让课本中的杜甫变得不再遥远。

  草堂报名

  成为第一个“爱心博物馆”

    一早,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宣传部工作人员便致电本报,表示杜甫草堂非常希望参与“关爱留守儿童·奇妙博物馆之旅”志愿者活动。该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杜甫草堂一直关注青少年公益活动,近期正在筹备“成都杜甫草堂诗歌文化教育联盟”,愿意提供场地,让学生走出校园,丰富课余生活。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贾兰在看到“奇妙博物馆之旅”征集爱心博物馆的消息后,非常支持这个活动,期待杜甫草堂和成都晚报志愿者服务总队一起,让留守儿童的暑假不再孤单,不再乏味,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诗圣当年生活过的环境,体会千年前杜甫的那份爱国情怀。

  茅屋故居

  杜甫将“穿越”而来

  走进草堂,这里的建筑、园林、碑刻、藏品,一草一木,一石一凳,都积聚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在杜甫曾生活过的“茅屋故居”边,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小学课本中的多首诗歌,都跟这里颇有渊源,比如《绝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就是在这里写下,另外还有《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等等名篇。而“茅屋故居”根据多首诗歌中描绘的景象恢复重建,孩子们到达这里后,通过仿古的建筑,通过这里还原的环境,能更好感受到诗中的景象,理解杜甫诗歌中的意境,对学习诗歌很有帮助。另外,杜甫草堂的另一名工作人员透露,除了最好的讲解员和最贴心的服务,在“茅屋故居”,杜甫草堂还将给孩子们一个特别的惊喜,他们将遇见“穿越”而来的杜甫!究竟怎样,到时揭晓。

  读懂杜甫 

  让诗圣走到孩子们心里

  除了游览整个杜甫草堂博物馆,6月25日当天,成都晚报志愿者服务总队还将带孩子们来到杜甫草堂内的青少年诗歌文化教育基地——“仰止堂”,在这个宛如古代书院的“塔院”建筑里,志愿者将和孩子们展开互动、谈心交流。工作人员说,“不能光让孩子们知道‘杜甫很忙’,也要让他们感受传统文化,了解杜甫,懂得他那颗忧国忧民的爱国心。杜甫草堂愿意给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以及那些家庭困难的孩子们提供免费入园的机会,让这位和成都有缘的诗圣,走到孩子们心里去”。

  征集令

  “关爱留守儿童·奇妙博物馆之旅”爱心博物馆征集继续进行,欢迎有料又有爱的博物馆与我们联系,提供场地和讲解员,我们期待您的参与!另外,如果您的身边,您的社区有留守儿童,也欢迎和我们联系,我们愿意给孩子们一个愉快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