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七夕”佳节氛围浓厚

发表时间:2011-08-12 09:55 来源:成都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楠

  为深入挖掘“七夕”文化内涵,引导市民群众共度传统佳节,成都市文明办专题安排部署了“我们的节日?七夕”各类主题活动,在全市广泛开展了情歌对唱、传统工艺表演、联欢会、集体婚礼等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活动。同时,精心策划组织市级主要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在全社会营造了体现关爱、倡导真情的节日氛围。

 

  一、诗歌演唱,浪漫温馨

 

  “七夕”期间,成都市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诗歌诵读和情歌演唱活动,市民纷纷踊跃参与,共同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一是诗歌诵读让经典再现。金堂县举办了“七夕”诗歌朗诵比赛,重温《鹊桥仙》、《七夕醉答君东》、《秋夕》等脍炙人口的经典诗歌。青白江举行“七夕爱情故事会”,开展了爱情故事讲述、诗歌朗诵、典故接龙等活动,让人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爱情忠贞、家庭幸福”的温馨和浪漫。二是情歌对唱感受浪漫爱情。蒲江县、大邑县举办的首届“浪漫七夕?情歌对唱”大赛、“相约七夕?美满家庭?和谐社会”情歌大家唱活动,吸引了上百名市民报名参与,《夫妻双双把家还》、《敖包相会》、《知心爱人》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情歌,表达了对爱情的信念,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大邑县举办“情歌大家唱”活动现场

 

  二、讲座与表演齐进,展示传统文化魅力

 

  “七夕”期间,成都市各地开展了民间工艺表演、传统文化讲座等各类民俗文化活动,让市民群众享受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传统文化大餐。一是民间传统工艺表演让人大饱眼福。民俗表演团体、民间艺人纷纷在公园、古镇、广场等地举办民间传统工艺表演。如青白江区组织职工参观糖画、花鼓等民间传统工艺表演,并举办了七夕“绘画大赛”,让当地市民群众深入了解“七夕”节民间传统习俗。双流县邀请民间剪纸、糖画、泥塑等艺人到棠湖公园现场表演,吸引了大批市民朋友驻足参观。成华区邀请民间剪纸艺人为当地青少年传授“剪纸”技艺。民间艺人们精湛的技艺、精美的作品,让市民群众大饱眼福。二是民俗文化讲座让人大开眼界。不少区(市)县组织开展了“七夕”文化讲座。如新都区开展了“七夕爱情讲座”,让大家了解“七夕”崇尚忠贞爱情与向往幸福生活的文化内涵。双流县开展“传统节日知多少”宣传活动,为500余名暑期留守儿童讲授“七夕”传统文化。青羊区开展“成都故事?七夕夜话”讲座,邀请民俗专家为1000余名当地群众、青少年讲解“七夕”民俗。精彩的讲座、动人的故事,让市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大开眼界。

 

 

 

  成华区举办民间传统工艺演示课

 

  三、节庆活动丰富多彩,浪漫七夕真情传递

 

  “七夕”节期间,丰富多彩的群众活动把传统佳节推向了高潮。如新津县在南河边举行了“浪漫七夕节,护我母亲河,共度爱情节”放河灯活动,一队队情侣将满载爱情祝福的“莲花灯”放逐在碧波荡漾的南河中。黄龙溪古镇组织开展了“游古镇、放河灯、共庆七夕”活动,许心愿、诉情谊,传递“爱情忠贞、家庭幸福”道德观念。大邑县举行“爱约七夕时?情定山水城”的集体婚礼活动,幸福的笑容,深情相吻许下爱的诺言,手捧集体婚礼证书,放飞捧花……现场数千市民一起见证45对新人的浪漫时刻。双流县、新津县举行“七夕传统节,共植爱情树”活动,数十对情侣在象征爱情的同心结上写下爱情宣言,并悬挂在亲手栽植的桂花树上,祝福爱情像长青树一样,永葆青春与活力。团市委创新活动形式,组织了“网上七夕会”,利用QQ群通讯平台,与广大团员青年探讨爱情观、价值观。郫县围绕“如何正确看待恋爱与婚姻”主题,组织市民群众展开讨论,发表自己对恋爱、婚姻的看法,表达对恋爱、婚姻幸福生活的向往,现场气氛热烈。

 

 

  新津南河放河灯活动现场

 

  四、加大媒体宣传力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成都市市级媒体在“我们的节日?七夕”期间,加大对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传统节日民俗的报道力度,截止目前,共刊播了关于“我们的节日?七夕”节各类主题活动共30多篇(条)报道,如成都商报推出了《“双城之恋”感受传统婚俗》、《18岁男孩穿汉服行汉礼》、《新的爱情斑马线见证不老的传奇》等报道;成都日报推出了《中国的情人节七夕 各种幸福 各种浪漫》、《“老外”也来凑热闹,合影留念过中国节》等报道,着力营造了“爱情忠贞、家庭幸福”的节日氛围,让市民群众度过了一个浪漫而温馨的“中国情人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