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因“学习好”而结缘 大学同窗携手51年

发表时间:2012-08-22 10: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 叶
 
 

  

  “我喜欢他,因为他在我们班成绩最好,最朴实。”“我喜欢她,因为她长得漂亮,而且政治觉悟高。”自从半个世纪前在太原工学院因“学习好”而结缘,80岁的张慰臣和76岁的胡新姑结婚51年,恩爱如昔。
  大学读书期间,漂亮又会跳舞的团支书胡新姑,和学习刻苦又朴实的张慰臣互相萌生好感,开始偷偷“约会”,“主要方式是到图书馆看书,我们面对面坐着各自做作业,不敢说话,也不敢有肢体接触。”1960年,他们在上海照了第一张合影,“我们坐在椅子上,稍微靠拢一点,没好意思搂肩膀。”1961年结婚后,这张合影在家里的墙壁上一挂就是几十年。
  “婚姻中最重要的是信任,其次是不计较。”年轻时胡新姑追求者众多,喜欢唱歌跳舞,张慰臣虽远在西安,从未对她有过担心。结婚后张慰臣从事科研工作经常出差,胡新姑便主动包揽家里大小事务,一干就是半个世纪,“一个家庭总要有人牺牲,这个人是我还是他,并没有什么区别。我希望他把全部心思放到工作上,他事业上的成功,也是我们整个家庭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