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都江堰市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系列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4-08-05 10: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七夕”节期间,都江堰市开展了各项主题活动,引导市民特别是年轻一代树立了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推动了形成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节日气氛。

  一、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民俗文化活动

  7月28日,市民政局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开展了以“爱情忠贞、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活动中宣传了四大爱情传说(牛郎织女、孟姜女、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传)和各地优美的爱情传说故事,使青年人认识和了解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婚恋观。7月25日,市向峨乡、虹口乡等组织村民观看了经典爱情电影《如果.爱》、《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经典爱情故事,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引导社区广大青年和村民在追求爱情美满、家庭和睦的同时,弘扬和传承了传统节日文化。8月1日-3日,市安龙镇开展了为期3天的第二届成都真人CS联盟杯野战运动大赛。由成都真人CS联盟、极地战火真人CS俱乐部、九九勇士真人CS俱乐部、镭战帝国真人CS俱乐部、丛林狼真人CS俱乐部、夺标真人CS俱乐部、精英团真人CS俱乐部、猎人户外真人CS俱乐部、老兵真人CS俱乐部等联合主办。通过活动提升了安龙乡村旅游热升温,进一步扩大影响,提升品牌和知名度,积极打造都江堰国际旅游城市乡村田园体验区。8月2日,由都江堰旅建办与欣程文化传媒联合出品的都江堰城市宣传微电影《堰·遇》,于七夕节日当天上演。记录下这座城市的美丽,一个浪漫的邂逅故事穿插其中,为这座城市更添一份浪漫……

  二、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网上传承活动

  7月25日,市文明办组织了来自城管局、环保局、水务局、各个乡镇以及高校的志愿者40多人,在虹口漂流景区,开展了 “七夕·绿色生活方式引导暨文明出游”活动。一是志愿者们向周边农户分发《成都市民文明公约》,倡导市民遵守公约。二是将“空气污染”、“绿色旅游”、“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环保小知识制作成中国结、日历、围裙、环保袋等发放到村民家中。三是在虹口漂流中心,通过沿河安装文明出游提示牌、徒步捡垃圾、对游客进行文明宣传等形式多样的方式向游客传递文明理念。四是通过景区工作人员,向情侣发放“绿色生活,文明出游”的宣传资料,在欢度七夕的同时,倡导文明出行的生活方式。活动结合“七夕”节日的特点,将绿色生活理念渗透到每个家庭,共同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形成美景、美言、美德相伴相生的浓厚文化氛围。

  三、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道德模范走访活动

  在“七夕”期间,都江堰市各部门走访慰问了第三届成都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为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充分了体现党和政府的礼遇和关怀,同时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模范、关爱模范、争当模范的良好社会氛围。7月29日,市总工会帮扶中心组织了荣获全国、省级、成都市级“劳模”称号的58名劳动模范开展了劳模健康体检活动。推动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加强关心关爱道德模范。7月24日,市总工会带领组宣部工作人员走访慰问了成都市道德模范梁敬中,并送上了道德模范慰问金。慰问组一行人对超越机械有限公司近期的生产和经营情况、纳税情况进行了了解;并亲切询问了该厂职工的工作、生活情况,要求该企业工会要多关爱职工、关心职工,提升企业凝聚力,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效能。

  四、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宣传

  节日前后,市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微博、博客的优势,深入浅出地介绍七夕节的历史、传统、诗词、风俗等知识,及时报道各自单位开展的群众节日文化活动。市文明办通过都江堰门户网和“遇见都江堰”官方微博等介绍七夕节的相关知识,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让节日传统文化氛围得以继续传承。都江堰电视台、《都江堰快报》等新闻媒体除及时报道全市各项活动开展的情况外,还在报社、电视台报道了“我们的节日·七夕”,宣传七夕节的知识和风俗,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作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形式,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吸引群众广泛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