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人日游草堂 美酒祭诗圣

发表时间:2012-01-29 09:51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余 叶

  

  祭祀三大环节

  敬:主祭人向诗圣敬酒

  传:诗童同颂《中国少年说》

  颂:“杜甫”奋笔疾书《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八乘大轿、华服仕女、高头大马、梅枝奠帛……草堂人日祭祀让人仿佛梦回唐朝。今日上午9点半,2012年诗圣文化节人日祭祀大典正式开始。昨日,记者来到祭祀的彩排现场,主祭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康震告诉记者,“我们通过这样的仪式才能靠近诗圣,去了解他的伟大。”

  敬酒献诗 纪念杜甫诞辰1300年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彩排现场,杜鹃、红梅、仙客来等鲜花已把杜甫草堂正门装点得喜气华丽,浣花溪廊桥桥头上,身着各色古代装饰的仕女和随从手执幡旗绸灯依次就绪。

  杜甫草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祭祀活动以“敬”“传”“颂”三条主线串起,比以往的祭祀更加紧凑,此次祭祀也将正式拉开纪念杜甫诞辰1300周年活动的帷幕。

  现场八乘大轿缓缓入场,前有两名武士骑马,后紧跟手持圣书的朝圣队伍,旁边还有六名执橘色幡旗的侍从正步前行。主祭人康震将从轿中出来,进入正门照壁前,康震打趣自己就像嫁到了成都,他告诉记者,正式祭祀时“会穿正式的中山装。”

  仪式开始后,红衣古装仕女端过瓷瓶奠帛,康震首先接受梅枝点水净手,并高举奠帛完礼。“敬”的环节中,主祭人向诗圣敬酒。随后众人走到史诗堂,诗童同颂《中国少年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并向诗圣献花,完成“传”的仪式。最后在工部祠,康震念出祭文,由演员扮演的杜甫在祠前奋笔疾书《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以此完成“颂”的仪式。

  主祭人康震 百家讲坛讲诗圣

  此次主祭人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担当, 2005年至今,他在《百家讲坛》主讲《诗仙李白》《诗圣杜甫》等专题讲座,获得观众好评。杜甫草堂副馆长方伟表示,康震在《百家讲坛》对杜甫的精解,及其对唐代文化的熟悉,使其成为了人日祭祀活动“最佳形象代言人”。据悉,此前康震还参加过“夜游草堂”活动。

  对于此次担当主祭人,康震表示很激动,“我们通过这样的仪式才能靠近诗圣,去了解他的伟大。”

  成都商报记者 曾灵 摄影记者 钟劼霓

  相关链接

  “人日”亦称“人胜节”、“人庆节”、“人口日”、“人七日”等。传说女娲初创世,在造出了鸡狗猪牛马等动物后,于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人日游草堂是成都的民俗活动,每年的正月初七市民扶老携幼游草堂缅怀杜甫。清代著名学者何绍基的“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讲述的正是当时文人拜祭杜甫热闹、风雅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