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地下15米过春节 为了更畅通的成都

发表时间:2014-02-11 08: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地铁4号线一期员工大年初五提前全线复工

  除夕

  工友们在食堂吃了一顿火锅,就算是团年饭了

  初一到初二

  机器停工,但工人们仍需每天检查机器,没有一个人回老家过年

  初三

  盾构机驾驶员开始为次日的复工检查机器

  初四

  盾构机复工,开始在地下掘进

  初五

  立春这天,4号线一期全线开工了

  他们的春节

  机器 提前复工

  盾构机每分钟只前进5厘米,目前7标段未通的两段区间加起来不到1公里,但盾构机还是要耐着性子,在保障安全质量的前提下运行。因此,大年初四机器就再次开工了

  人 没有休息

  7标段的80多人都没有回老家过年。虽然盾构机休息了几天,但人没有休息,还是得在工地上守着,每天检查机器。除夕那天,工友们在食堂吃了一顿火锅,就算是团年饭了

  2月7日才是正式上班第一天,但郝涛已经连续干了6天活了。在马年春天来临时,36岁的他继续驾驶着盾构隧道掘进机,在离地面15米深的地方,一寸一寸打通成都地铁将要穿行的隧道。这个春节,老婆和女儿从老家阜阳赶来和郝涛团聚,但仅仅三天后,他便再次坐进盾构机,为4号线一期工程新一轮的掘进做准备。

  地铁4号线一期连接着成都东西,预计明年10月就将开通试运行。届时,成都的地铁网线将更加丰富,中心城区的公共交通条件将进一步改善。为了尽快达成这个目标,4号线一期员工在立春当天(大年初五)便全体上岗。新的一年,在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中,他们冲在了最前面。

  盾构机提前开工

  只为在4月完成标段全洞通

  当地铁列车穿行在畅通无阻的隧道里时,你可曾想过这条黑暗幽深的隧道是如何形成的?

  郝涛最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他是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土建7标段的一名盾构隧道掘进机的驾驶员。在离地15米的地下,他开动盾构机一寸一寸掘进成都地铁的通道,同时把混凝土环形管片挨个拼接起来,造出隧道的模样。

  这个春节,他没有回老家安徽阜阳,也成了7标段最早复工的员工之一。大年初三,很多人还沉浸在节日的清闲中,郝涛已经走进了盾构机,他仔细地检查机器的各个零部件,调试它的工作状态,为第二天开工做准备。

  为什么要提前上班?成都地铁建设分公司业主代表辛永波介绍说,7标段包括市二医院站、玉双路站、双桥路站、万年场站以及设计终点站,目前只剩下市二医院站到玉双路站的右线、万年场站到设计终点站这两段,而郝涛恰好负责其中一段。

  按照既定目标,要在4月完成7标段的全部洞通。但盾构机并不能“飞速前进”:它每分钟只前进5厘米,而拼上一片1.5米宽的混凝土环形管片也需30~40分钟。所以,虽然未通的两段区间加起来不到1公里,盾构机还是要耐着性子,在保障安全质量的前提下运行。

  所以,郝涛提前上班也就不足为奇了。

  4号线全线复工

  为了明年顺利试运行

  “其实,我们都习惯春节不休,提前上班的节奏了。”辛永波告诉记者,7标段的管理人员和工人加起来,一共80多人,都没有回老家过年。虽然机器休息了,但还是得每天派人去检查,也就是要在工地“值班”。除夕那天,工友们在食堂吃了一顿火锅,就算是团年饭了。

  而在立春那天(大年初五),4号线一期也全线开工了。

  4号线一期工程约22公里,目前已完成了80%以上的洞通,还剩7台盾构机要完成7段区间的掘进,有近5公里,这些争取要在9月实现洞通。同时,4号线一期工程还有两个车站主体结构未封顶。而准时保质地完成这一切,都是为了明年下半年的开通试运行。

  辛永波说,目前的建设速度和计划基本吻合,但大家都在努力争取更多的时间,“因为洞通后,还涉及铺轨、装修等后续工作,要为他们留足时间。”

  盾构机驾驶员的一天

  每次开工前 步行1小时前往盾构机

  为了体验郝涛的地下工作环境,成都商报记者希望跟着郝涛下隧道拍摄。他听后,马上给记者打起了预防针,“走进去可要一个小时呀。”辛永波连忙表示,这可不是“吓唬”我们———盾构机停靠在隧道中段,得先下到地下15米深处,从洞口“摸黑”走进去,才能坐上驾驶室。

  沿着钢架楼梯,记者跟随郝涛和辛永波下到市二医院站到玉双路站区间,一个两人多高的隧道口映入眼前,尽管两侧墙壁上方挂着微弱的灯,但往里望去,还是漆黑一片。

  记者深一脚浅一脚地往里走,又发现路也不太平坦,稍不注意就容易崴脚。但郝涛早已习惯,他说最孤独的时候是夜班,要一个人走进来交班,也没个人说话。“这种寂寞只能通过打通隧道的成就感来弥补。”

  大约花了近一小时,“地下长龙”盾构机终于出现在眼前。这是一台长9米、直径6.28米的圆柱形大型机械,安静地潜伏在地下15米处。

  在它的尾部,就是仅两平方米的驾驶室,里面装着几块屏幕随时监控掘进数据。记者站进驾驶室里,瞬间被一股热空气包围,郝涛说,“冬天已经很舒服啦,夏天有40多摄氏度,那才是又闷又热。”

  启动盾构机后,隧道里立刻响起巨大的轰鸣。他介绍说,盾构机上有11个液压油泵,每一个油泵的声音都不同,11种噪音混在一起,所以特别吵。但这更要求郝涛有双灵敏的耳朵,“得辨别这11种声音里有没有异常,有的话要及时停下来检查。”

  每天早晨7点上班,连续上满12小时,半月还要倒一次夜班的节奏很辛苦。但郝涛说,“看着自己挖开的隧道,能跑上新的地铁,那一刻真的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