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年 无需这一丝“硝烟”

发表时间:2014-01-30 09: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今天是一年中年味最浓的一天——除夕。除夕夜,是咱们中国人团聚的日子,也是农历新年辞旧迎新的开始。除夕这晚,有一年里最丰盛的一顿年夜饭、有一家人围坐一圈收看春晚,更有让不少人难舍的一种庆祝方式——放爆竹。

  每到新年,不放、少放烟花爆竹的倡议就不绝于耳。而今年,春节期间不放烟花爆竹的提议已经不单单是政府的倡议,也渐渐变成了不少成都百姓的意愿。面对成都连日的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市民已经知道,捍卫成都的蓝天,不需要烟花爆竹,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年,无需这一丝“硝烟”……

  小志愿者街头倡议

  捍卫蓝天人人有责

  昨日下午,成都的天气依旧没有晴朗起来。茫茫雾气中,一群身着蓝色背心的小志愿者出现在人民公园路口向过往的市民派发“捍卫成都的蓝天,拒绝烟花爆竹”的倡议书。来自石室锦城外国语学校的刘梦琦告诉记者,这几天她和同学们组织成志愿者队,在成都人口密集的地方进行宣传派发。同时还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起“微倡议”的活动,增加影响力。“我希望有更多人能够意识到,保护成都的蓝天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从小事做起,从不放烟花爆竹做起。”

  据有关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成都仅1天空气质量达标,其余30天均为污染。在雾霾天气中,每一个人既是受害者,也是减少PM2.5的责任者。“因此我们发起倡议,希望大家在春节期间尽量不放或者少放烟花爆竹。”刘梦琦说。

  社区居民响应

  少了烟花多了平安

  不仅仅是在街上派发倡议书的小志愿者们,不少社区也对春节不放烟花爆竹的倡议进行积极的响应。在人民公园附近的少城社区,就有不少居民已经达成共识,“这个春节,不放烟花,过个平安清新年。”居住在蜀华街的刘永淑阿姨告诉记者,以前除夕这晚烟花爆竹声响不断,“喜庆似乎是够了,可吵得人睡不好,第二天起来很大一股硫黄的味道。”

  就在这几天,刘阿姨小区门口的公告牌上多了一张倡议书,像是哪个孩子手写后自己贴上去的,内容是“春节不放烟花爆竹”,大家看到后纷纷表示赞扬和支持。

  “就是应该不放火炮了,又污染空气,小孩子玩多了也危险。”社区居民吴浩是一名急诊医生,他表示每年过年期间都是儿童烟花爆竹烧伤的高峰期,特别是炸伤眼睛的孩子特别多。“我不建议过年让孩子玩爆竹,作为一名医生,我更愿意提醒家长,让孩子远离爆竹。过年少了烟花,但多了一份平安。”

  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