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好人365:风从黎庶来 格调未必不高

发表时间:2015-11-17 10: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谈及格调,我们很少提到平民百姓。要么是居庙堂之高的贤良淑德之人,要么就是处江湖之远的闲云野鹤,高格调似乎总是与黎庶之人没有交集。

  世有高风,亦有清风,那么黎庶之人吹起什么风?答曰:绵柔细长温暖和风。在“好人365”里,几乎都是平民百姓,富商巨贾不多见,风云人物鲜有涉及,他们大都是草根黎民,过着平淡如水的日子。有什么样的生活样态,自然会有什么样的风格,他们是肉眼凡胎,当然注定要温婉如水,需要细嚼慢咽生活。但没关系,这不妨碍他们给世人带来不一样的心理感受:风从黎庶来,格调亦高洁。

  和风细雨,未必没有力度。黎庶之风,看似绵柔,看似温和,却不乏力度和劲道。正所谓“滴水石穿”“铁杵成针”,就是靠的这股绵柔的韧劲,成了另外一种含蓄的力量。“好人365”如一个接力赛,好人们一棒又一棒的传递善意暖流;但这又不是比赛,他们没有什么好比的,行善发乎于心,践乎于行,都是发自肺腑真心实意的温暖。以“好人365”第439期“好媳妇”王小华为例,丈夫离世,留给她的“遗产”里除了几分薄田之外,还有“不到一岁的儿子、年岁已高的公婆及80多岁的老祖母”,但她却没有逃离,迎难而上,数十年如一日,携老带幼,用自己的一袭绵柔扛起家庭重担,这缓缓而来的生活不是充满力量吗?

  和风细雨,未必没有激情。可能没有速度,但却不乏激情,好人大都是这样状态。可以把日子过得平淡,但并不寂寥;可以把温柔融入到漫长的生活,但并不枯燥。你不是穷困潦倒的外来务工者吗,这里有“好老板”慷慨解囊;你不是遭遇歹徒的呼救者吗,这里有“好司机”的编外义举。激情如火的日子怎么可能常常有?其实,生活就是这样,平淡才真。但倘若真的有需要奉献激情的时候,好人们断然不会犹豫和后退,平日里那些蚂蚁都不敢踩死的人,可能会在危难时爆发出惊人的能量。

  风从黎庶来,格调未必不高。不是闲人雅士,不是高官贵胄,但我们亦可不必带着有色眼镜看人。黎庶之风,是淳朴的风,是简单的风,不会拐弯抹角,也不会心机重重,心都敞亮者,不亢不卑。“好人365”吹来的风,不是高入云霄的夸夸其谈,不是媚俗低浅的阿谀逢迎,它是一股真善美之风,有谦卑恭俭的品性,因此,格调不谓不高。 

  平民之德,众少成多,积小致钜;黎庶之风,当且吹且珍惜!(季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