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宣传思想工作要善做“加减法”

发表时间:2016-01-07 06: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1月5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充分认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要求,牢牢把握“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做好工作,为“十三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1月5日新华社)

  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是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法宝。无论是在我们党成立之初还是在革命战争年代,不管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还是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伟大征程中,我们党始终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当作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牢牢占领宣传思想的主阵地。

  应该说,在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面对不同的国内外形势,宣传思想工作都会有不同的工作侧重点和目标任务。当前,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阶段,也是实现“十三五”时期各项工作目标的重要阶段。面对新常态、新任务、新目标以及复杂多变的国内国际形势,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和更加迫切。因此,宣传思想工作除了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建好主阵地、牢牢掌控思想武器之外,还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积极应对各种局面中善做“加减法”。

  善做“加法”,就是要提振精气神。善做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作为党的有力思想武器,宣传思想工作要始终紧扣时代脉搏,勇立时代潮头,多为伟大的时代鼓与呼;要多传唱真善美、弘扬正能量,奏响时代的最强音。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切实担起时代的责任与使命,准确把握宣传舆论导向,将宣传工作的重心和着力点聚焦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将手中的笔和镜头对准贯彻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要多宣传报道广大人民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的激昂场面、火热生活,挖掘和培树一批创业创新、精准扶贫的时代楷模和劳动模范;要大力宣扬社会上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和先进典型,积极引导人们崇德向善、向上向善,从而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凝聚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善做“减法”,就是要消除杂噪音。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西方各种思潮的涌入和社会不断发生着深刻变革,人们的思想日趋多元并随之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广泛应用,海量的信息传播更是亦真亦假、鱼龙混杂。极少数新闻媒体和网站为了博取读者眼球和网友关注、获取不正当利益,在网络上大肆传播暴力色情、恐怖血腥等不利于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新闻内容和图片,甚至有的心怀叵测,故意散布歪曲历史、颠倒黑白,抹黑英雄、诋毁国家的虚假新闻和小道消息。诸如类此,不仅误导了人们的视觉和判断能力,更给社会制造了不和谐的杂音噪音。对此,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决不能等闲视之、听之任之,而是要切实履行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新闻信息传播的管控力度,正确引导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拿起法律的武器严厉打击各种传播虚假色情等违法违规信息的行为;要不断健全和完善互联网信息传播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积极倡导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努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环境,消除干扰社会文明进步的一切杂音噪音。

  总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无论是做“加法”还是做“减法”,归根结底是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是要讲好中国故事、传唱中国好声音,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神聚气、鼓劲助威。

成都文明网特约评论员 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