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 市民买菜更便宜卖菜更方便

发表时间:2014-05-09 07: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成都市蔬菜产销平台"诚信通"

  有了“菜易通” 产销两头都受益 

  该平台具备产销对接、生产指导、市场预警、电子商务和蔬菜期货交易五大功能

  买菜更便宜

  经销商通过“菜易通”平台提供的网上交易功能实现订单式采购,减少了中间环节,有可能减少30%到60%的成本

  卖菜更方便

  采购商可根据上市时间,查看区县、乡镇,直至种植户的某品种蔬菜产量情况,确定购买意向,联络种植户购买

  种菜更合理

  种植户可查看某一蔬菜品种在特定地区的种植情况,根据平台的预警,调整种植规模,从而避免扎堆种植、产量过剩

  作为蔬菜产销大市,要保障全市蔬菜稳定供应,针对蔬菜市场产销链变化,提供调控性指导信息成为关键。“菜易通”这一系统将实现产销对接、生产指导、市场预警、电子商务和蔬菜期货交易五大功能,产、销两头都能受益。

  体验

  75万亩蔬菜生产信息网上可查

  输入蔬菜产销平台网址#,进入“菜易通”网页,记者看到,蔬菜产销信息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有蔬菜的种植情况、产地的直供情况,大户的需求情况,以及蔬菜的价格指数,还可以对具体蔬菜品种进行种植预警。

  记者随意点击白萝卜的种植情况,可以看到一个三色环,其中绿色表示合理范围内,黄色是接近饱和的一个状态,而红色就是预警超标,说明白萝卜已经种植很多了,农户可以根据这个情况调整下一季的蔬菜种植情况。

  据了解,市农委主导开发的“菜易通”平台4月底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平台信息共涵盖5亩以上的规模种植户5718家、专业合作社548家以及采购商1.2万个。蔬菜生产信息涉及的种植面积超过75万亩,涵盖蔬菜品种、生产地点、种植时间、上市时间、上市量、有无订单、联系人、联系方式等信息,并在成都市主要蔬菜生产区域布局了40个蔬菜离地价格采集点,重点针对25个蔬菜大宗品种每日报送离地价格。

  功能

  整合供求价格数据 降低交易成本

  平台收集的数据涵盖了白菜、萝卜等70多个常见蔬菜品种,其中,像黄瓜、西红柿有40多个品种,基本涵盖了市民菜篮子的需求品种数。为了确保数据收集的准确性,“菜易通”平台所需的种植直供信息及社会各团体的需求信息采取自上而下的收集方式,目前均由市农委统一组织收集。

  有了基础数据,强大的数据分析功能和应用成为“菜易通”平台一大亮点。该平台最主要的功能是对种植蔬菜分布、产量情况、上市情况等进行监测和预警:通过整合供需信息、交易数据以及价格数据,“菜易通”平台大数据分析系统将在日、周、月、年等不同时段,及时分析市场行情、价格走势、供需匹配度、供需走势等数据,发布实时指导信息。

  种植户可以查看某一蔬菜品种在特定地区的种植情况,根据平台提供的预警机制,调整对该品种的种植规模,从而避免扎堆种植、产量过剩。采购商则可根据上市时间,选择其关心的品种查看区县、乡镇,直至种植户的产量情况,确定购买意向,联络种植户购买,相关信息可推送到买卖双方手机上;如需同时采购多个品种,还可在“产地直供”选项中进行采购组合。平台提供的网上交易功能还为网上展销提供了便利,降低买卖双方交易成本。

  下一步,该平台还将逐步把信息收集从目前的政府主导转化为会员主动填报,即由生产者与采购者自行填报,经严格的信息审核后对外发布。据了解,这种平台式的网上交易、按订单生产的模式目前只在成都市范围内试行,未来还将逐步向全省乃至全国范围推广。

  效果

  买菜更便宜 卖菜和种菜更方便

  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系统除了实现产销对接、生产指导、市场预警、电子商务和蔬菜期货交易五大功能,产、销两头都能受益。对购买者而言,他能够提前知道每种蔬菜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上市;对生产者来说,市场价格怎么样,有哪些购买者,他能提前知道。   

  彭州农民文建明种了几十年菜,过去最让文建明头疼的就是不知道市场的情况,每个品种种多少完全凭经验,因为种菜赔钱,他吃过不少亏,2011年的时候,大白菜全部烂在地里头。现在有了这个平台,他可以清楚地看到彭州市蔬菜种植情况,包括分布区域,以及市场的需求情况。“种菜之前先去网上搜一搜看一看,专业的分析肯定比经验更科学。”文建明表示。 

  从前期参与试点情况来看,蔬菜经销商刘维平告诉记者,通过“菜易通”平台实现订单式采购,减少了中间环节,有可能减少30%到60%的成本,可以切切实实地让利于消费者。

  延伸阅读>>>

  成都用信息化助力农业

  央视等媒体高度关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以期在“城”与“乡”供需双方、农户与农企合作双方、田间种植与技术部门服务双方之间建立畅通高效、精细明确的信息通道,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据了解,在推出“菜易通”平台之前,我市还建立了“新农通”新媒体信息服务平台、“温江花木电子商务平台”、“彭州蔬菜、种苗生产物联网基地”和“市县乡村四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等信息化服务平台。包括“菜易通”等诸多亮点引起了央视等媒体的高度关注。 ( 粟新林   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