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建设“88#青年空间” 提高青年的文明素质

发表时间:2012-06-27 06:11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楠

  6月15日,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来到锦江区市民服务中心、双桂路街道五福桥社区、“88#青年空间”等地,对该区社会建设和管理水平进行调研,并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使城乡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创新社会建设和管理和建设文明城市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两者相互促进,推进社会建设和管理创新有利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将提高社会建设和管理水平。锦江区在全省率先建立了青年空间,在西部地区建立了首个市民中心,将居民自治引向了院落……锦江区的做法为当今我市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文明城市建设开阔了思路,提供了借鉴,今日起,本报对这些创新举措进行详细解读,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建设。 

  有就业愿望,可以在这里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有心结解不开,可以在这里接受心理咨询;还可以在这里读书、交流……这里有高档咖啡厅,有不多见的咖啡豆烘焙机,这里有开放的阅读空间和影音放映室;这里还有免费WiFi和网络体验设备……日前,我省首个“青年空间”——锦江区“88#青年空间”正式亮相,从室内装修,到功能设置,这个年轻人的“专属领地”颇具“时尚范儿”。“建设青年空间,目的在于针对青年人的需要,提高青年的文明素质,这也是文明城市建设的目的所在。”锦江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锦江区青年空间位于镋钯街88号。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门口,如果不是看到门牌,还以为这是一个很有情调的咖啡厅,或者是一栋私家别院。

  门口横着一块巨大的黑色花岗石,薄薄的水瀑潺潺而下,动态万千。中间一块巨大原木,用绿色书写着“88#青年空间”,颇富设计感。一走进“青年空间”,年轻时尚的空间设计就抓住了大家的眼球。进门正对着的就是阅读影音区。别出心裁的桌椅和沙发,给人无比舒适的感觉。同一空间里还悬挂着LED电视,未来还会安置一体式电脑。往左一拐,是桌游爱好者的天地。桌上足球、小型台球一应俱全,各类互动游戏也是年轻人最喜欢的。与之相对的右边区域是简餐区。

  一面玻璃墙背后的咖啡豆烘焙室,是“青年空间”的亮点。“我们这台咖啡豆烘焙机在全市都是少见的。”相关人员介绍说。“青年空间”筹备期间对年轻人的爱好进行调查后发现,大家都很喜欢咖啡文化,“青年空间”希望营造最专业的咖啡文化。

  二楼空间则更加开放,大厅是一个小型多功能厅,旁边配上兼具私密性的卡座。正对楼梯的是为青年人提供的多功能服务区,这里安装了无线WiFi,能免费上网。记者了解到,“青年空间”由于其公益性质,大多数项目都是免费的,比如阅读、讲座、就业帮扶等;而用餐、喝咖啡等则将采取低偿收费,以维持正常运转。

  “青年空间”是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载体,“青年空间”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为青年人提供服务;为志愿者开辟特别空间,打造志愿活动“据点”…… 

  后记

  抓文明城市建设

  就是抓民生问题

  锦江区主动回应青年需要,打造属于青年、激发青年发展潜能的场所,为青年群体提供更多的创业、就业、成长服务,为他们提供更多交流、创造、实践的机会。锦江区区委书记周思源说:“青年空间建成,锦江区已经建立起覆盖少、青、老的少儿空间、青年空间、长者空间等公共服务平台,为少、青、老搭建起了沟通交流、服务实践的有效载体。”

  抓文明城市建设,实质就是抓民生问题。锦江区以民生为着力点,着力解决人的问题,让全体市民共享更有安全感、尊严感、幸福感和归宿感的生活,从这一点讲,抓住了要点和实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