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打造文明院落 百个老旧院落焕然一新

发表时间:2012-07-24 08:29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楠

  绿树丛中青瓦灰墙,翘角飞檐,整修一新的河滨社区“河滨锦院”透着古风古韵。粉刷一新的墙面,压花的地面,院落大门上宽大透明的遮雨棚……全新打造的院落每一个角落都洁净有序、生机勃勃。“比起原来,天上地下。满意,相当满意!看起舒服,住起更安逸……”坐在大院门口新设的休闲椅上,畅快地摇着扇子的河滨社区居民面带笑容地摆着龙门阵。

  “河滨锦院”是成都市锦江区刚刚完成打造的100个老旧院落之一。构建民生政府,切实解决民生问题,今年上半年,成都市锦江区投资5000余万元,完成了蜀道大道、红星路、东大街、滨江路沿线100个老旧院落的打造。

  现场

  文明院落打造 

  老旧小区变身高档小区

  古香古色的雕窗、青翠挺拔的绿树、整洁平坦的路面,还有各式各样的健身路径……这一幅幅画面叠加在龙舟路小区1号院。这个建于上世纪的老院落,如今更像是一个设施完备、品质高尚的新建小区。每天回到家里,欣赏雕窗里的诗词绘画,在绿树环绕的花台边小憩片刻,或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已经成为这里的居民享受生活的方式。

  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就在半年多以前,这个院落还是另外一番模样:坑洼的路面、破旧的围墙、阴暗的过道……这些简陋的条件和设施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种种不便,“相比以前,现在的院坝可谓‘华丽变身’,大伙的生活水平迅速得到了提升。”居民刘大姐说。

  变化来源于锦江区对老旧院落实施的文明院落打造工程。这项工程被列入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今年上半年,锦江区筹资5000多万元,完成了蜀道大道、红星路、东大街、滨江路沿线100个老旧院落的打造。按照标准,对路面进行修整,新建了自行车棚、健身路径等,对围墙进行粉饰,还在墙边栽种绿树翠竹进行装饰,随后又装上了雕窗等,才有了如今的效果,“我们小院还新增了监控设施、照明灯,老院坝立刻就焕然一新了。”

  现在,打造后的100个文明院落,给居民带来了生活上的便利。外出走累了,坐在全新的休闲椅上和邻居摆摆龙门阵;回家时,顺便在单元门侧新安装的不锈钢信报箱里取出当天的报纸;趁着夏日晴空,把衣被拿到院落里公用的晾衣架上,晒出阳光的味道;晚饭后,带着孙子读读文化墙上的古诗词……“院落环境的改善、生活水平的提高,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河滨锦院”住户敖大爷喜笑颜开。

  背后

  老院落怎样打造

  住户自己做主

  为民办实事,也要尊重民意,在老旧院落的提档升级中处处体现出对民意的尊重和采用。在改造过程中,院落成立了自管小组和居民议事会,街道与社区人员也驻扎在院里。哪儿放垃圾桶、哪儿设休闲椅都是收集了全部居民的意见,开了几次坝坝会定下来的。也正因为如此,所有的整改措施才得以顺利进行。

  “你看!斜坡式单元门顶棚改造方案就是我和几位邻居提的。”锦江区河滨社区6号院内,居民敖志弟指着崭新的单元门顶棚说。当初,为修改街办提出的原始方案,敖志弟给出的理由是:防腐木和钢化玻璃构成的平顶式顶棚,好看不中用,最主要是不利于排水,长此以往玻璃上将积起厚厚的尘土,而钢架和小青瓦构成的斜坡式顶棚,不但节约成本,还不会堆积尘土,一举两得。

  “在院落打造中,我们推行了‘四上四下’原则。”龙舟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荣海介绍说,首先征集群众的改造意愿,同意改造的居民达到一定比例,才进入设计阶段;其后,为每个改造的院落提供了3个改造方案,先由院落党支部召开会议,优选改造方案并提出改造意见,并将改造意见反馈给街道,再根据意见修改;再后,将修改后的方案提交给院委会和院落议事会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最后,将方案提交给全体居民,并再根据居民意见修改后做出终极方案。如此一来,“四上四下”自治活动,确保了居民意愿的充分表达,方案也得到了最大优化。

  “在公布的10个院落改造方案中,我们收集到了30多条群众意见,经过充分的论证,并在科学规划的前提下,基本得到了采纳。”令龙舟路社会管理科科长谭晓麟记忆深刻的是,6号院居民杨炳云大爷提出,一些住户的雨棚架,甚至雨棚布都完好无损,改造中应在不影响美观和安全的情况下,继续使用,节约改造资金。杨大爷的建议点醒了街道办工作人员,调查发现几个院落住户的雨棚,基本是找一个商家制作,风格一致。最后,街道办决定,雨棚架不影响安全的,尽量不动,雨棚布破损的,重新制作一个盖上即可,“这样,可节约一大笔资金。”

  “四上四下”的原则,是将锦江区探索出的社会管理创新之路引向了深入的体现。“要让老旧院落焕发青春,必须把社会管理创新和社会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推进院落小区自治,充分发挥院落主管单位和居民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通过自治,不断夯实院落这一文明建设的‘细胞’和基石,让城市文明程度集中体现在院落中。”锦江区委书记周思源说。

  经典案例

  院落打造

  破除了围墙也破除了居民心中的“墙”

  文明院落打造,变化的不仅仅是令人耳目一新的环境,更破除了居民心中的那堵“墙”。

  龙舟路3号院里的1幢和2幢是原成纺厂宿舍,外院3幢、4幢和5幢是拆迁房。多年来,里外院中间,一直有一道围墙,硬生生地把大院隔成两半,时间长了,居民心里也有一道墙,不仅相互无来往,对公共事务建设也漠不关心。

  在这次文明打造中,通过多次坝坝会、恳谈会,社区党员上门对居民进行解释与协调,最后取得一致意见,拆!同时为解决居民对门卫管理、车辆停放等问题的后顾之忧,社区积极收集居民意愿,并着手进行专业化物业管理建设。

  现在,冷冰冰的墙没了,环境变好了,原来围墙的位置修建起一条种满各种植物的绿色长廊和休闲亭,绿植工作还在进行中,周围便开始有了居民散步、休闲、闲话家常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