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志愿服务人性化 残障人士有专用影院

发表时间:2016-03-04 07: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合唱组节奏太快了,有点抢拍,慢下来……”3月3日下午,在成都市锦江区宏济巷,一群退休大爷大妈正一起排练《风雨有情》。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商量着怎样才能演出好效果。社区里有一对金婚老人,下周他们结婚纪念日,大家想让这对古稀老人开心一下。他们排练节目的这块场地,属于成都市莲新街道市民中心,这也是刚刚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成都市莲新街道志愿服务中心创新示范基地项目的所在地。

  建立全国首家无障碍影院

  盲人每周可以“看”专场电影

  家住宏济中路的何勇是一位视障人士,今年36岁的他在一家按摩店上班。按摩店里有一台小电视机,他喜欢在没有客人的时候,坐在电视机前仔细听。

  何勇告诉记者,其实“看”电影他也很喜欢,但已经不在他的“梦想”之列。“我每周二、四都必‘看’一场电影。”原来,何勇所说的正是莲新街道志愿服务中心创新示范基地开设的残疾人空间·多功能电影院,这也是全国首家可供盲人欣赏电影的无障碍影院。和普通影院不同的是,所有设施设备都按无障碍标准建成。从刚进门处的坡道、盲道、扶手到带语音呼叫系统的无障碍卫生间……一切都按照残障人士的特点进行设计。“除了固定座位,一些腿脚不便的残障人士还可以坐在自己的轮椅上看电影。

  记者看到,在一份“3月放映影片”的公告栏上,有《冲上云霄》《雪落牤牛河》等各类影片。“我们影院每周一、三、五面向所有市民开放,每周二、四是残障人专场。放专场电影的时候,会配手语翻译志愿者,帮助听障人士了解电影内容。同时,也会在只有画面没有对白的场景,为视障人士进行语音解说。”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莲新街道成立了12人的残疾人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共为3980位残疾人和1789位盲人提供了放映服务。此外,在无障碍影院的旁边,多功能图书室收藏了盲文图书200多册,还有盲人专用读屏软件的电脑、一键式智能阅读机、多功能助听器、听书器及盲人专用打印机和复印机等。

  老年人专享八大服务

  每天上百位老人来体验

  在莲新市民中心二楼,记者看到几十位老人在不同的主题房间内活动。电脑培训室里有老大爷正三三两两地坐在一起研究怎么登QQ,水墨坊里一位白发老人正在仔细欣赏一幅山水画,市民乐学堂里大约四十位老年人在吹拉弹唱排演节目,而理疗室内一位专业理疗师正在给大妈按摩肩膀……此外,读报看书、下棋打牌、心理辅导、泡脚修脚等服务项目也都在不同的房间里进行着。

  陈阿姨今年63岁,20年前就离婚的她,退休后一人在家不免更显寂寞。“呆在这个养老助残关爱驿站比在家好受点。”陈阿姨说。“来这儿参加活动一年多,最喜欢做理疗、合唱,还有和姐妹们聊聊天。”莲新街道养老助残关爱驿站工作人员说:“养老志愿者服务队每天会面向老人开展娱乐学习、养生保健、应急救助等八大项志愿服务。每天服务100人次左右。”   

    温暖数据

  2013年至今,成都市莲新街道志愿服务中心创新示范基地项目参与项目注册志愿者有300人;项目志愿队5支;养老志愿者服务队每天服务老人达100人次;助残志愿者服务队为2677位残疾人、298位盲人提供图书服务和电脑培训;法律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化解矛盾纠纷46件;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心理诊断和咨询服务20余次;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举办市民讲坛11期。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