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白江区照料社区残疾儿童 “阿甘小站”投用

发表时间:2015-08-12 06: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佳颖

    8月11日,记者从青白江区获悉,由该区向日葵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打造的残疾儿童集中统一代替照料站——“阿甘小站”已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据了解,“阿甘小站”专门针对0-15岁残疾儿童开展心理构建、能力培养、兴趣开发、日间照料等多方位服务,努力满足残疾儿童在学习、游戏、社会化方面的需求。

    让残疾儿童“回归社会”

    8月11日,记者走进“阿甘小站”,只见站内硬件配置齐全,休息室温馨可爱,“看海的女孩”“田园小屋”“向日葵乐园”等几幅主题壁画将“小站”布置得明亮自然。

    “从事了这么多年的残疾儿童康复工作,我们发现许多残疾儿童家庭都是因残致困。”康复中心主任谢海霞告诉记者,由于这类孩子需要更细心地看护,因此不少家庭都会有一人放弃工作,专职照顾孩子,这无疑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为了让残疾儿童、残疾家庭回归社会,从去年开始,中心工作人员对社区残疾儿童家庭进行了问需调查,经过1年多的筹备,建立起了“阿甘小站”。取名“阿甘”是希望在现实生活中,残疾儿童也能像电影《阿甘正传》中的先天智障男孩福瑞斯特·甘一样,不断发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为折翼天使打造“成长驿站”

    来自福洪镇的7岁自闭症儿童小月(化名)是进入“阿甘小站”接受照料的第一人。由于小月的父母每天很早就要赶到城区打工,之前白天都是把他送到邻居家照看。得知“阿甘小站”提供日间照料和康复服务后他们一家很开心,“我们把小月送来试托养了三天,感觉还不错,这里开设了美术、数学、绘本、文化等课程,比单纯的照看有意义得多。”何先生说。

    “阿甘小站”启动后,每周一至周六(早上8点半至下午5点)为社区残疾儿童提供集教育、康复、照料于一体的集中服务,采取小班管理模式,除基础课程外,还将不定期开展拓展延伸活动。残疾儿童可以在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的陪伴下走进超市、公园、餐厅、影院等,通过参与社会活动,学习生活技能,同时也培养残疾儿童“自食其力”的思维模式,树立其通过劳动获取所得的价值观和追求美好生活的积极人生态度。(成都日报记者 陈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