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社区纪委全程监督院落改造获好评 项目公开居民安心

发表时间:2015-07-24 08: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长顺中街37号院居民安心了:

  院落改造 社区纪委全程在监督 

  近日,青羊区少城街道党工委专门走进长顺中街37号院,对院落改造成效及过程进行研判。走进改造后的37号院,院落干净整洁,邻里之间其乐融融,这在院委会改选之前是想都不敢想的。用院里住户王松珍的话说:“这才像个文明城市的院坝嘛。”

  与众不同的是,在37号院改造的整个过程中,宽巷子社区纪委全程介入,监督项目运作,不仅让居民感受到了来自党委、政府的贴心关怀,更切实感受到项目实施的公开透明。“宽巷子社区纪委参与监督的37号院改造效果非常好,让群众感觉舒心又安心,我们准备进一步推广这些经验。”少城街道纪工委书记郭子玖说。

  全程监督获好评

  项目公开居民安心

  长顺中街37号院只有3个单元,50多家住户,是上世纪90年代的返迁房。像这样的老院落,在青羊区有很多。院落基本上靠居民自治,没有物管。

  王松珍拿出改造前的院落照片,“你看这个大门,这么矮,随便哪个想翻都翻得进来。”王松珍指着照片说,“你看,像今天这种大雨天,院里的邻居基本上是趟水进出,院子正中间积水最深的地方可以淹到小腿位置了。”

  改造后的37号院与之前照片对比,焕然一新。崭新的大门,增加了高度;沥青地面再也不怕下雨天积水了;统一定做的雨棚、晾衣架让院子看上去很整齐;新增的监控让院里的居民更安心;雪白的活动室墙面和天蓝色的顶篷特别耀眼。

  采访现场,大院居民高度肯定了社区纪委在改造过程中发挥的教育监督作用。“居民们把上一届院委会的问题反映给社区后,社区纪委立即参与到了其中。”宽巷子社区纪委书记张丹介绍,首先组织院委会改选,对上一届院委会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接着按照社区党委的要求,和居委会一起召开了居民大会,发动院内的党员、居民骨干、新一届院委会对整个院落的改造进行入户宣传并收集意见,将收集的意见进行评估审议和公示,并且全程参与监督施工评选会,对施工过程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全程监督。

  社区纪委的介入,保证了每一笔资金用在刀刃上,使37号院改造工程公开、透明,让院落群众安心又暖心——在少城街道党风廉政社会评价意见征求过程中,群众满意度达100%。居民们还商量着把大院改名为“新生院”,表达重获新生的喜悦和感激。

  群众充分行使监督权

  确保资金花在刀刃上

  “先自治、后整治”是青羊区在“四改六治理”行动中坚持的重要原则。坚持“视群众为亲人,问需于民;视群众为老师,问计于民;视群众为裁判,问效于民”的“三视三问”群众工作法,整不整治,怎么整治,整治的效果如何,都由居民说了算。

  青羊区治理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区共梳理出需改造的老旧院落70多个;截至6月,共启动57个老旧院落的改造工作;召开“坝坝会”等各类院落会议180次,完成各院落《老旧院落改造同意书》表决;组织部门、街办召开联席会议31次,开设院落专栏57个,印发宣传手册3692份。目前,青羊区下半年的老旧院落改造工作也已逐步推开。

  “居住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民生。”据介绍,今年青羊区加大了对院落的走访力度,部门、街道主动深入到社区和院落引导、指导各社区、院落成立社区纪委、院落党小组、院委会等。街道、社区积极组织由居民代表、社区干部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讨论、制定院落居民公约,并进行公示,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实现居民从被动接受管理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转变。

  “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充分借助群众力量,坚持方案制订群众参与,经费使用群众把关,整治效果群众评判。充分发挥社区纪委、监事会、院落党小组、院委会等相关群众组织的力量,通过议事会、居民代表大会等形式,让群众充分行使监督权力,全过程阳光操作,确保资金花在刀刃上。”青羊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李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