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面对火魔他总是冲在最前 当了8年消防兵 没有回家过一个年

发表时间:2015-12-09 07: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在消防战士中,有一行话,叫做“内攻”,就是在封闭室内消灭火源。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狄旺,来自湖南岳阳。18岁入伍至今8年来,他已记不得参加了多少次内攻,但每一次他都冲在最前面。“内攻高温中找不到火源。”狄旺说这是他最怕的,但一穿上消防服,他就有一种“冲”的职业本能。

  “如果消防战士是最帅的逆行者,那他就是冲在最前面的帅哥。”特勤大队一中队执勤中队长叶健说,战士们给狄旺取了一个外号,叫他“勇三郎”。

    2013年8月25日6时许,成都红牌楼汽配市场大火。狄旺和战友们赶赴现场时,火场封闭室内的温度已达到几百度。“脸被烤得像刀刮般疼痛,面罩贴着脸烤,甚至呼吸困难。”狄旺逼近火魔的半小时,他的眉毛被烤焦,脸上、手上灼烫起了水泡。由于火场内部结构复杂,易燃物品多、分布广,即使战友们不断喷射水柱,大火也没有丝毫减弱。更糟糕的是,室内被围墙包围,水无法流出,房屋承受到极限就会坍塌。他只有拿起大锤,深入火场最内部砸墙。10多分钟后,砸出了一个洞,消防废水才得以流出。经过6小时奋战,大火才被扑灭。

  由于每逢节假日,就是加强安保的时期,过去8年来,每一个春节,他都没能和家人一起过。下个月,狄旺的孩子就要出生了,但他和妻子谈恋爱至今3年,呆在一起的时间没超过一个月。因为消防员的使命和职责,妻子虽委屈但仍十分支持他的工作。

  成都晚报记者 罗昊 摄影 李杨